Wednesday 31 August 2022

二十大前造势 《求是》刊习近平新发展格局旧文

外界预料习近平连任在即,《求是》杂志周三刊出了他在两年前、十九届五中全会发表的讲话,讲话重点仍立足于“新格局”、“新理念”。事隔两年旧文重发,到底释放了什么样的信号?专家给出了看法。

8月31日,中国官媒新华社出版了第17期《求是》杂志,发表了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国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必然要求构建新发展格局》。

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二次会议于2020年10月29日在北京京西宾馆召开。31日刊出的讲话是旧文重发。

中共二十大前、官方杂志旧文重发,聚焦习近平谈“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与“新发展格局”,这有何用意?

中国官媒透露的党内风向

中国民主党全国委员会主席王军涛在接受本台采访时分析说,发表讲话时正值疫情初期,而中国在习的领导下率先走出疫情笼罩,正是他的“春风得意之际”。事隔两年《求是》才推出习近平的讲话稿,是释放了党内斗争的信号。

王军涛说:“习近平现在栽了一个跟头,现在经济大权交给李克强了,习近平经济大权旁落,可以看到近期李克强非常活跃。李克强现在全面复辟,就是复辟到邓小平(路线)去。习近平现在把旧文拿出来,就是针对李克强的复辟。”

中共中央政治局8月30日召开会议决定,中共第十九届七中全会将于10月9日召开,10月16日中共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外界预料,届时,习近平将正式取得连任。如今则是尘埃落定前的关键时期。

王军涛认为,习近平作为国家主席拥有国务院人事任免权,旧文重发是他在吹响“集结号”,要求党内人员”站队”,以获得对党的全面掌控,为接下来的集权获取更多支持。

“常委做了决定,李克强在拼命抓经济,他借着救经济为名,全面‘复辟’回到邓小平(路线)去。邓小平发展经济主张分权,让下面去做事,政府、党少管事。而习近平要党多管事,就是集权。”

这篇习近平的旧日谈话,除了重点立足于构建新格局之外,还再次强调,要提高党领导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能力和水平。要强化战略思维,保持战略定力,把谋事和谋势、谋当下和谋未来统一起来,牢牢掌握战略主动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有一支政治过硬、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干部队伍。

8月16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南下深圳考察。李克强转成前往深圳莲花山,向“改革开放”领导人邓小平献上花篮,并发表了“黄河、长江不会倒流”的讲话。外界解读,这是与习近平产生党内分歧。

老话新发 解决当下政治需要

中国时事评论人王剑告诉本台,中国官媒旧文重发并非罕见。

“《人民日报》、《求是》杂志这些都会经常按照现在的形势需要发以前的讲话发出来,其实发表这些讲话都是为了解决当下需要。”

目前是习近平政治生涯的重要时期,对普通民众来说也是经济萎靡的后疫情时期。王剑认为,再次刊出这篇讲话是为了“预期管理”。

“其实现在大家都知道,现在的内政外交形势都不大好,对形势都不乐观。这篇文章其实是用来稳预期的。马上开二十大了,如果对未来预期都不怎么好,这会还怎么开?”王剑说。

在讲话中,习近平提到要正确认识国际国内形势。

习近平提到,中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危和机并存、危中有机、危可转机”。同时,要要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准确把握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构想。他还强调,构建新发展格局是开放的国内国际双循环,不是封闭的国内单循环;是以全国统一大市场基础上的国内大循环为主体,不是各地都搞自我小循环。


记者:经纬 责编:郑崇生 网编:洪伟


from RFA https://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zhengzhi/bx-0831202212231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