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7 August 2022

中国极端气候肆虐 农业生产受影响外重大基建亦恐受冲击

中国有多达14个省份及自治区正处于史上最严重的高温干旱,包括全国最重要的水电大省四川,都因缺水、闹电荒而被迫限电。对此,外界担心,中国今年的气候较往年极端,除农业生产受到严重影响外,若旱灾加剧恐危及“西电东送”、“南水北调”及“东数西算”等多项当局基于地理特征而规划的重大基建工程。

7、8月份本应是中国各地的主要汛期,但今年整个长江流域却遭逢“汛期反枯”的怪象。近期的航拍画面显示,长江流域最大且具调节功能的两个淡水湖,江西省的鄱阳湖以及湖南省的洞庭湖,皆因大面积干涸而呈现“大地之树”的奇特景象。

由于持续两个多月的热浪和异常干旱,近20% 的农作物被毁,中国的秋收已经受到影响。

中国国家气象中心专家廖耀明介绍说,“农业生产受到严重影响,长江流域稻谷、棉花受灾,西南地区玉米、大豆受害。没有灌溉系统,这些庄稼是白种了”。

此外,中国公认的“第一水电大省”四川受到的冲击更大,现正面临严重的缺水和闹电荒,甚至因限电导致苹果手机组装大厂富士康及丰田、大众汽车等多家知名企业的生产被迫停工。

四川省基于境内水利资源充沛,近年来大量兴建水力发电设施,使其总发电量稳居全国第5、6名,其中水电就占了超过80%,而且每年还有平均超过1000亿千瓦时的剩余电量可通过“西电东送”工程输往华东的江浙沪等地。

据四川省政府的统计,10年来“西电东送”的规模相当于11座三峡电站的发电量。

在中国去年喊出2030年碳达峰、2060年碳中和的减碳战略后,四川省更被视为能向外界输出清洁能源的供给命脉。只不过,仅仅一个夏天的旱象就让这条据估斥资高达5200亿人民币的“命脉”受到严重威胁。

台北的中华经济研究院第一研究所所长刘孟俊分析,相对于农业欠收和季节性的缺水缺电,中国所面临的更大风险在于,诸多项和“西电东送”一样的重大基础建设,受到天然资源因极端气候而骤然减少影响,令最初的战略布局被打破。

刘孟俊告诉美国之音说,“所谓的西电东送,说不定要改变了,南水北调改变了。另外,中国政府最近有推出一个叫做东数西算,说不定也要落空”。


美国之音、法广网等综合



from 博聞社 https://bowenpress.com/news/bowen_33735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