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31 August 2022

中国军队赴俄军演 乌议员质疑乌中“战略伙伴关系”

自从俄乌两国爆发战争以来,俄罗斯与中国之间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令举世瞩目,而乌克兰与中国之间在2011年签署的战略伙伴协定似乎被遗忘。近日,中国将派出陆海空三军赴俄参加由俄罗斯主办的“东方-2022”(Vostok)军事演习,乌克兰的一位重量级议员则对“乌中战略伙伴关系”提出了严重质疑。

美、日、澳、英等17国正在澳大利亚举行“漆黑-2022”(Pitch Black)联合军演之际,由俄罗斯主办的“东方-2022”联合军事演习也将自9月1日至9月7日登场。

俄国国防部宣布,原定于8月30日至9月5日举行的“东方-2022”军演将延至9月1日登场,参与军演的国家包括中国、印度、白俄罗斯、塔吉克斯坦和蒙古国等13国。

中国国防部表示,根据中俄两军年度合作计划及双方共识,中国人民解放军近日抽组部分兵力赴俄罗斯参加“东方-2022”演习,旨在深化与参演各国军队之间的务实友好合作,提升参演各方战略协作水平,增强共同应对多种安全威胁的能力。中国国防部还说,目前中方陆空参演力量已到达指定地域,相继完成兵力集结、野战营区开设和现地勘察等,并陆续开展适应性飞行训练;海上参演力量与俄舰海上会合后,开展通信等课目演练。

乌克兰官员:乌中“战略伙伴关系”违反常理
乌中战略伙伴关系是2011年7月时任中国国家主席的胡锦涛访问乌克兰期间与乌方确立的。两年之后,时任乌克兰总统的亚努科维奇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期间,双方进一步签署了广泛友好合作协定,让双边关系更上一层楼。如今,中国是乌克兰的第一大贸易伙伴国。

乌克兰议会外委会主席梅列日科(Oleksandr Merezhko)认为,乌克兰在中国的贸易格局中虽然不能说是排名靠前,但是中国从乌克兰进口的产品,对中国来说具有相当的重要性,其中包括武器装备以及一些稀有金属和材料,包括在马里乌波尔(Mariupol)和敖德萨(Odessa)两地出产的、生产晶片不可或缺的氖气(neon)。

梅列日科表示,乌克兰与中国的关系不应当仅仅围绕着上述因素,尤其是鉴于中、俄今年初明确表述的“不设上限的”的战略伙伴关系。

“我不认为跟我们交战一方的战略伙伴可以同时是我国的战略伙伴,这违反常理”,乌克兰议会外交事务委员会主席梅列日科以电邮方式接受美国之音采访的时候说。

梅列日科列出他质疑乌中战略伙伴关系的理由:第一,中方明确表示与进犯我国、并对我国民众实施种族灭绝的侵略国拥有“不设上限的”战略伙伴关系;第二,为俄罗斯的不实宣传充当扩音器;第三,帮助俄罗斯绕过西方制裁;第四,同俄罗斯一道展开军演。

基于上述原因,他说,“在我个人看来,乌克兰方面应当认真审视、重新考虑与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的战略伙伴关系”。

美国之音、网易新闻等综合


from 博聞社 https://bowenpress.com/news/bowen_33736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