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9 August 2022

战争阴霾下东南亚多国政局动荡

当今国际环境正出现翻天覆地的变化,发生在欧亚大陆的俄乌战争似乎没有喊停的趋势,这给亚洲地区的安全局势凭添了诸多未知系数。随着缅甸、泰国、马来西亚等东南亚国家连续出现政局动荡,泰国前国安顾问认为战争阴霾已经笼罩亚洲,不得不引起相关各方的重视和谨慎对待。

泰国

泰国政坛近期发生变动,执政党、反对派、学术团体和民间组织纷纷就国家政局未来的走向展开讨论。事缘八年任期于8月24日届满的泰国总理巴育.占奥察(Prayut Chan-ocha)周三被宪法法院宣布暂停行使总理职权,等待进一步的裁定结果。目前内阁总理职务由曾经涉嫌贪污的军队实权派领袖巴威.翁苏旺(Prawit Wongsuwan)代理。现年68岁的巴育虽然暂退幕后但仍担任着国防部长要职,现年77岁且年迈体弱的巴威亲自掌权,不仅在民间引起舆论哗然,各股反政府政治力量更是蠢蠢欲动,试图争取国家政权透过公民选举重新回到人民手中。巴育于2014年5月发动军事政变,推翻英拉.西那瓦(Yingluck Shinawatra)民选政府。当时军方给出的政变理由是化解社会矛盾、解决政治冲突以及消除贪污腐败。如今由军人扶植的政党执政八年未能有效改善民生和推动社会进步,因而演变成一场追求民主与反对独裁、年轻人与老一代保守派之间的冲突。无论如何,泰国将在明年初举行新的立法选举。在此之前各股政治势力之间的明争暗斗势必更加激烈。一名泰国专栏作家指出,泰国的不团结已经蔓延到整个国家与社会的方方面面,随着分歧的加剧,越来越多的人反对权力继承,并且反对所有支持权力继承的政党和政客,这是人民追求民主自由当前最主要的政治诉求。

马来西亚

马来西亚政坛近期出现变数,前首相纳吉(Najib Razak)贪污案周二(8月23日)上诉失败,纳吉被判服刑12年监禁,由此成为该国历史上第一个因贪污罪入狱的前首相,此案引起不少纳吉支持者集众抗议,执政党巫统还号召300多万名党员共同请愿,向国家元首苏丹阿都拉(Al-Sultan Abdullah )请求特赦纳吉,纳吉如此强大的政治影响力无疑给当下混沌不明的马来西亚国家政局凭添了一大变数。现任首相依斯迈沙比里(Ismail Sabri Yaakob)在党内权力式微,由于纳吉在职期间培养了庞大的政治力量,巫统正在加快推动解散国会,风传大选可能提早在今年内举行。由此可见,尽管官司缠身,但纳吉仍对同党竞争对手依斯迈沙比里构成巨大的政治挑战力。

据当地媒体观察,马来西亚第15届选举最迟将在2023年9月16日举行,由于后疫情时代面临严重的通货膨胀和经济疲软,老百姓对物价上涨怨声载道,当局者的执政压力倍增。

缅甸

缅甸民间媒体传出当局于周三(8月24日)以违反移民法罪名拘捕前英国驻缅甸大使鲍曼(Vicky Bowman)与其缅籍丈夫林登(Htein Lin),消息称这对夫妻可能面临长达五年的监禁。对此自 2021 年 2 月 1 日推翻民选政府夺权的敏昂莱大将(Min Aung Hlaing)及其领导的缅甸军政府没有发表任何评论。此案只是去年政变后人道主义状况恶化后的个例之一。与此同时,协助化解缅甸危机的东盟特使布拉索昆(Prak Sukon)上月在缅甸处决四名政治犯后声称跟缅甸军事独裁当局探讨解决缅甸危机的五项共识缺乏进展。泰国前国安顾问巴尼坦(Panditan Wattanayagorn)认为缅甸问题错综复杂,牵涉到缅甸内部族群分裂以及诸多国际环境因素的变化。任何国家进入调解若处理不当的话将会面对风险,但是倘若继续坐视也只会导致更大的风险降临。泰国另一位前国安顾问派讪(Paisal Puechmongkol)则指出,缅甸局势是殖民主义与反殖民主义两股力量之间的特殊冲突。目前对缅甸国内武装斗争的支持同样来自国际社会两大阵营,缅甸反对派得到美国、英国、澳大利亚等联盟的支持,而缅甸政府则得到俄罗斯、中国、伊朗、朝鲜等盟友的支持。尤其在美国宣布印太战略(Indo‐Pacific)后,缅甸愈发引起中国高度重视。原因是这涉及到中国云南、四川、西藏、新疆等西南大后方的安全格局。在中美矛盾越闹越大的背景下,缅甸无疑成为印太战略最脆弱的地方,一旦爆发冲突,其地缘政治影响和联动效应将触发更大规模的对决。泰国作为缅甸的近邻对来自上述地缘战略的挤压深有体会。

巴尼坦教授日前以泰国朱拉大学外交和安全事务研究员身份受邀泰国战略研究中心分析国际形势时指出,当今世界强权竞争越来越凸显了修昔底德陷阱(Thucydides's Trap)的不可逆性,尤其近年来中国崛起给美国造成巨大焦虑,双方不断积累矛盾以至于最终爆发冲突的可能性骤增。尽管现阶段中美冲突并非不可调和,双方执政者开战意愿并不强烈,但观察发展方向尚且看不到趋势性扭转的可能性。相反,种种可能引爆大国冲突的风险因素正在制造和增加当中,譬如:俄乌战争给全球安全乃至大国关系带来巨大影响和改变;牵涉中国与多个东南亚国家之间的南海领土纠纷悬而未决;东盟机制难以调和并化解充满矛盾的缅甸危机;美国国会议员持续造访台湾,台湾寻求独立日益演变成一个不利于地区和平的危险选项;北朝鲜高调宣布支持俄罗斯并表示将派兵增援俄乌战场;日本试图突破和平宪法限制而不惜付出高额成本与代价;各国频繁举行联合军演且日趋展现实战军事能力。这些动态发展的时空因素都呈现出负面迹象,随时可能成为引爆冲突的导火索,而凭借中小国家的平衡力量根本不足以调和这些矛盾。

目前日益恶化的中美关系无疑是影响亚洲安全的重要因素,巴尼坦将根本原因归咎在“美国过于敏感,中国不甘示弱。”中美竞争由原本仅限于经济竞争逐渐向国防安全、军事实力、核心科技乃至思想意识领域扩散。迄今为止,双方尚未寻求到一条提供彼此认可与共存的道路,学界的研究同样无解。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曾经提出过“太平洋足够大,容得下中美两国。”的言论,如今时过境迁,一切朝着备战的方向发展。美国也愈发坚定地将中国视为真正的战略竞争对手。

日前中国驻美大使秦刚与美国副国务卿舍曼(Wendy Sherman)会面后各自对外界保持低调,各方据此揣测出不安的信号。新加坡总理李显龙早先发表讲话时自称“感到山雨欲来风满楼”,他认为中美分歧日渐加深,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影响全球安全局势,亚洲不排除爆发冲突的可能性。


from RFI https://www.rfi.fr/cn/%E4%B8%93%E6%A0%8F%E6%A3%80%E7%B4%A2/%E6%9B%BC%E8%B0%B7%E4%B8%93%E6%A0%8F/20220828-%E6%88%98%E4%BA%89%E9%98%B4%E9%9C%BE%E4%B8%8B%E4%B8%9C%E5%8D%97%E4%BA%9A%E5%A4%9A%E5%9B%BD%E6%94%BF%E5%B1%80%E5%8A%A8%E8%8D%A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