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31 August 2022

台湾“苹果新闻网”熄灯在即 员工转投新东家延续影响力

8月31日是台湾《苹果新闻网》最后运行的日子。当日晚上11时59分,由于收购案迟迟没有得到政府通过,营运资金耗尽的“台苹”将停止更新,大部分员工将转投新东家潘杰贤成立的新平台《壹苹新闻网》。

潘杰贤表示,交易案的压力在于不明白,而非不能够对抗,他经常带律师或团队一起跟政府各部门、不同团体沟通,都在显现他的行动效率与背后资金的透明度。本月上旬,潘杰贤也曾前往“台苹”开会,承诺愿回聘部分员工,改以共同平台形式,延续“苹果”影响力。潘杰贤也坦言,部分员工薪资可能将调整。

“台苹”现有 280名员工,台北劳动局30日表示,已检视过资方提供依法将解雇“台苹”所有员工的计划书公告揭示的佐证。据悉,31日过后,“台苹”会转为停业状态,它已向台北报业公会申请退会,后续还要结算,若真的要结业,需要向相关单位申请撤销公司登记等程序。

对许多“台苹”老员工来说,新东家成立的《壹苹新闻网》还有很多状况不明确,如果新公司团队有心发展,留任的旧《台苹》员工,也会一起打拼。至于留任后,薪资待遇稍减,员工认为比例上尚可接受。大多数员工也接受了“台苹”大量亏损以至于需要被收购的结局。

此前,意欲收购“台苹”的17LIVE共同创办人潘杰贤还被质疑有中资背景,他则发表声明称,他旗下的龙丞资本、新海环球有限公司,每一家公司都是100%由他个人持有,100%个人投资,从未接受任何外来投资,作为一位新加披人,“企业经营以外的政治纷扰,是他成为‘台湾人’的全新体验,他也从一开始的错愕、不平、到理解,亲身体验到台湾的民主”。

对于将要彻底停业的《苹果新闻网》,台湾经济民主连合智库则于30日表示,应尽快依主管机关要求订定“业务终止后个人资料处理方法”,将所有已不符收集目的之个资删除销毁。文化部也应积极介入监督相关处理进度。

“台苹”曾于24日表示,其员工资料将于封存5至7年后销毁,财税资料封存5至10年后销毁,经民连称,资料的封存不等于销毁,根据《个人资料保护法》第11条第3项规定,“个人资料搜集之特定目的消失或期限届满时,应主动或依当事人之请求,删除、停止处理或利用该个人资料”。

东网/自由亚洲


from 博聞社 https://bowenpress.com/news/bowen_33737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