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4 December 2021

中國新招規管宗教 禁網上傳教講道 不得直播燒香彌撒

中國近年大力打壓宗教活動,國家宗教事務局昨日再出招,公佈《互聯網宗教資訊服務管理辦法》,當中明文規定除非取得許可證,否則不得在網上傳教或講經講道,亦不得轉發相關內容。拜佛、燒香、彌撒等儀式,亦不得以文字、圖片、音視頻等方式在網上傳播。

新規例由國家宗教事務局、公安部和國家安全部等 5 個部門聯合制定,早在 2018 年徵求意見,最終文本在今天公佈,將於明年 3 月 1 日起正式實施。當局稱新規定是要「堅持保障公民宗教信仰自由與維護國家意識形態安全相統一」,並要制止非法、遏制極端、抵禦滲透、打擊犯罪。

《辦法》的第 17 條列明,除非事先取得許可證,否則任何組織或者個人不得在互聯網上傳教,不得開展宗教教育培訓、發佈講經講道內容或者轉發、連結相關內容,「不得在互聯網上組織開展宗教活動,不得以文字、圖片、音視頻等方式直播或者錄播拜佛、燒香、受戒、誦經、禮拜、彌撒、受洗等宗教儀式」。

本月初,一連兩日的全國宗教工作會議在北京召開,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會議發表講話,強調必須堅持「宗教中國化」,並提高宗教事務「治理法治化」;又稱要增進宗教界人士和群眾對中國、中華民族、中華文化、中國共產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認同,及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加強互聯網宗教事務管理等。(另見報道)

from 立場新聞 Stand News - 全部文章 https://www.thestandnews.com/china/%E4%B8%AD%E5%9C%8B%E6%96%B0%E6%8B%9B%E8%A6%8F%E7%AE%A1%E5%AE%97%E6%95%99-%E7%A6%81%E7%B6%B2%E4%B8%8A%E5%82%B3%E6%95%99%E8%AC%9B%E9%81%93-%E4%B8%8D%E5%BE%97%E7%9B%B4%E6%92%AD%E7%87%92%E9%A6%99%E5%BD%8C%E6%9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