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31 December 2021

日研究:接种疫苗3月后对抗Omicron保护效果大降

来源:
法广

日本北里大学研究团队利用培养细胞进行实验显示,相较于对抗Delta变异株,完整接种疫苗3个月后,血液中抗体对抗Omicron变异株的保护效果大幅下降约7至8成。

日本放送协会(NHK)报导,此前海外研究报告指出,现有疫苗对抗Omicron变异株的保护效果可能会大幅下降。

北里大学教授片山和彦领导的研究团队,针对日本国内已接种2剂辉瑞(Pfizer)和莫德纳(Moderna)新冠疫苗者各6人,利用培养细胞进行实验,调查血液中抗体到底有多大保护效果。

实验结果显示,接种辉瑞疫苗2剂3个月后,相较于对抗Delta变异株,对抗Omicron变异株的中和抗体值平均下降72%。此外,接种莫德纳疫苗3个月后,对抗Omicron变异株的中和抗体值平均下降82%。

片山教授表示,原则上这只是实验,实际上疫苗效果不会完全变无,但已确认在日本国内,疫苗对抗Omicron变异株的保护效果下降。为防范Omicron变异株,即使已接种疫苗,仍必须彻底遵循基本防疫措施。


from 博谈网 https://botanwang.com/articles/202112/%E6%97%A5%E7%A0%94%E7%A9%B6%EF%BC%9A%E6%8E%A5%E7%A7%8D%E7%96%AB%E8%8B%973%E6%9C%88%E5%90%8E%E5%AF%B9%E6%8A%97omicron%E4%BF%9D%E6%8A%A4%E6%95%88%E6%9E%9C%E5%A4%A7%E9%99%8D.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