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31 December 2021

蔡英文:中共撕毁一国两制承诺 再次打压钳制香港新闻自由

来源:
美国之音

台湾总统蔡英文对香港《立场新闻》高层被捕、网站被迫关闭表示高度关注,称这是中共撕毁一国两制承诺,再次打压钳制香港新闻自由。

星期三,香港警方200多人突袭搜查了立场新闻办公室,冻结了其资产,并以涉嫌“串谋发布煽动刊物罪”逮捕了多名高层。这是继今年早些时候一贯主张新闻自由、敢于直言批评北京当局和香港政府的《苹果日报》被迫关闭停刊之后,北京和港府当局再次打压香港新闻自由的最新动态。

台湾总统蔡英文星期三(12月29日)在脸书上发文,对香港政府29日拘捕《立场新闻》高层、前高层及歌手何韵诗表示高度关注。蔡英文说:“我们很遗憾再次看到,中共当局再次撕毁一国两制的承诺,再次打压钳制香港的言论自由。”

蔡英文呼吁世界各国、民主阵线的盟友,一起关注他们的人身安全,继续关注香港情势的发展。

蔡英文说,民主自由是普世价值,是人民的基本权利,勇敢追求民主自由的过程不是犯罪,更不应该遭受不正当的对待。

蔡英文承诺,台湾会继续坚定地撑香港、撑港人。她同时希望,也盼今天遭拘捕的人士能尽早平安获释。

另一方面,台湾在野党的国民党在脸书上说,今天(12月29日)十分忧虑地看到,为香港诸多不同民意呐喊、坚持民主自由人权等立场的网媒遭到搜查关闭、多位媒体的高层遭到逮捕,包括知名歌手何韵诗。

国民党说,他们始终支持香港的民主法治、言论自由与新闻自由,尤其言论自由是人民多元表达的基础,“民主自由、法治人权”是普世价值,是国民党一贯的坚持,更要站出来发声,共同保护两岸三地民众对于民主自由的追寻权利。

国民党呼吁中国大陆当局尊重年轻世代对于民主价值与言论自由的看法,同时强调“香港正是当年国父孙中山与追求民主革命的先贤先烈们商议国事、筹备革命的民主基地。香港的民主自由,攸关两岸三地百年来对民主自由的追寻与努力。”


from 博谈网 https://botanwang.com/articles/202112/%E8%94%A1%E8%8B%B1%E6%96%87%EF%BC%9A%E4%B8%AD%E5%85%B1%E6%92%95%E6%AF%81%E4%B8%80%E5%9B%BD%E4%B8%A4%E5%88%B6%E6%89%BF%E8%AF%BA%7C%E5%86%8D%E6%AC%A1%E6%89%93%E5%8E%8B%E9%92%B3%E5%88%B6%E9%A6%99%E6%B8%AF%E6%96%B0%E9%97%BB%E8%87%AA%E7%94%B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