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4 December 2021

鄒幸彤:港大是要做推倒公義的坦克嗎?

【文:鄒幸彤(大律師、支聯會副主席)】

港大是要做推倒公義的坦克嗎?

港大的淪落不是一兩天,但作為校友,也作為支聯會的末代常委,對於港大連國殤之柱都再容不下,感到既憤怒亦遺憾。

1989 年天安門廣場上有這樣一幕:與毛澤東像對視的民主女神像,在坦克車的逼進下,轟然倒下,同時粉碎的是整個國家的民主夢,是千萬個因為受傷死難繫獄流亡而不再完整的家庭和人生,然後,是專政橫行、真假顛倒的 32 年。

現在,港大校方是要做那推倒公義的坦克嗎?是要做給世人看,偌大的校園,連一個已經在校內 24 年的紀念六四屠城的雕塑都不再容得下嗎?是要向世界昭告,港大不再有言論和思想的自由,不再有傳遞歷史真相的空間,只會培育臣服於權力的傀儡嗎?

國殤之柱記錄的,不只是六四的歷史,更是港人守護記憶的足跡。

自特區成立之日,國殤之柱便已經在了,它如何巡遊香港,如何在校方和警方的阻撓下,由學生和市民護送進入港大,如何獲學生決議永久擺放於校園,何以變為而今的橙色,何以由黃克競平台搬到現址,何以從每年由學生會與支聯會共同洗刷,後來變成學生會與支聯會分別洗刷……每一步都是一段故事,都是香港人的歷史。

它的底座上,鑲有不少小小的銅牌,記載著它來港之後經歷的大小事件,而每年洗刷國殤之柱,主力要洗刷的便包括這些小銅牌,讓它們能繼續在陽光下閃耀。國殤之柱有如一件不斷生長的藝術品,是香港人讓它成為了如今的樣子。

消滅國殤之柱,消滅的除了是六四的記憶,也是我城的歷史,是定義香港人的重要印記。

 

原刊於作者 Patreon



from 立場新聞 Stand News - 全部文章 https://www.thestandnews.com/politics/%E9%84%92%E5%B9%B8%E5%BD%A4%E6%B8%AF%E5%A4%A7%E6%98%AF%E8%A6%81%E5%81%9A%E6%8E%A8%E5%80%92%E5%85%AC%E7%BE%A9%E7%9A%84%E5%9D%A6%E5%85%8B%E5%97%8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