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31 December 2021

北京出台《中國的出口管制》白皮書, 或為反制美國營造「小圈子」

本周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發佈該國首個《中國的出口管制》白皮書。 官員稱, 此舉是為應對國際出口管「小圈子」跡象和單邊主義抬頭帶來的挑戰。

周三(12月29日)出爐的白皮書稱,出口管制是指對兩用物項、軍品、核以及其他與維護國家安全和利益、履行防擴散等國際義務相關的貨物、技術、服務等物項出口,採取禁止或者限制性措施。

上述「兩用物項」是指既有民事用途,又有軍事用途或者有助於提升軍事潛力的貨物、技術和服務。

對於核技術出口,白皮書中特別指出,核出口由中國國務院指定的單位專營,並堅決貫徹核出口「保證只用於和平目的、接受國際原子能機構保障監督、未經中國政府許可不得向第三國轉讓等三項原則」。管理部門對核出口實施嚴格的審查制度,並對違法行為採取嚴厲的處罰措施。

「出口管制小圈子」

白皮書一般由政府發佈,通常指用白色封面裝幀的重要文件,用於闡述較長時期內政府在某一領域的立場。

該份白皮書9000字,在雙邊合作章節中多次提到美國,比如,「中國與美國多次舉辦出口管制物項識別研討會,增進執法技術交流。」

再比如,「在核領域,中國與美國、俄羅斯、英國、法國、德國以及歐盟機構等保持磋商與交流,並依法通過信息交流和執法合作,聯合打擊違法活動。」

不過,中國商務部有關負責人髮文解釋說,當前,國際出口管制也面臨一些挑戰,出現濫用出口管制措施和無理實施歧視性限制措施的行為,出現營造「出口管制小圈子」、違背真正的多邊主義的跡象,出口管制國際協調合作需進一步加強。

《中國的出口管制》白皮書是中國在該領域第二次大動作。上次大動作是一年前,中國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表決通過《出口管制法》。 該法明確規定, 對任何國家或地區濫用出口管制措施危害中國國家安全和利益,中國可根據實際情況對其對等採取措施。

此舉被認為是為了對美國進行「以牙還牙」報復奠定法律基礎。

新加坡國立大學客座教授卡普裏(Alex Capri)此前表示,中國此舉是對不斷升級的中美科技戰爭的一種反應,中國希望保護自身的優勢。

人工智能與稀土

《出口管制法》允許對海外組織或個人進行懲罰,這表明北京可能試圖用它來限制全球敏感技術的銷售。

卡普裏還指出,「我發現另一件非常有趣的事:中國的出口管制也包括人工智能和算法。」

「這是美國對TikTok的禁令引發的,中國政府不想共享這種人工智能。」

此外,該份出口管制白皮書的發表或許會對中國稀土出口產生影響。一年前《出口管制法》出台時,稀土價格迎來一波上漲。

中國是全球最大的稀土供應國。從智能手機等消費電子產品到風力渦輪機,都有使用稀土。

中信證券研究指出,隨著管制法律法規的出台和生效,中國稀土出口供應或將進一步縮減。由於全球市場對中國稀土的依賴度較高,出口管制實施後全球稀土供給或將進一步收縮,有望助推稀土價格持續走高。



from BBC中文 https://www.bbc.com/zhongwen/trad/chinese-news-598274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