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2 December 2021

日本大阪重大放火杀人事件说明了什么?

12月17日,日本大阪市北新地一栋大楼4楼的心理内科诊所起火并造成25人遇难,警方19日宣布,已确认就诊的61岁、职业不明的谷本盛雄为该案放火嫌疑人。

据悉,当天火势从四楼的这家医院“西梅田心理与身体诊所”所开始蔓延,有28人受伤,到目前为止,确认其中25人已经死亡。

谷本盛雄曾在诊所就诊,在事发前购买汽油,目前他受重伤昏迷,住在医院,尚未被逮捕。

据称,谷本在诊所入口附近洒了一个装有汽油液体的纸袋,并以某种方式点燃了它,谷本在纵火后,自己投身火海。现场找到了谷本的就医证件和驾驶证,诊所的防止犯罪监视摄像头显示了犯罪过程。

警方在据信是谷本家的房子里发现了一个装有一些液体的容器,事件发生时他的衣服口袋里有催泪喷雾器。据调查人员介绍,谷本的家住在位于大阪市西淀川区的一栋三层私人住宅里。 在诊所纵火事件发生前约30分钟,在这一住宅里也发生了火灾,在这一住宅二楼的房间里,燃烧过的地板周围发现了一张纸,上面写着“大量杀人”, 还有一张纸片,上面写着“消防栓怎么办”等,但大部分都被烧毁,无法解读。警方认为很有可能是谷本本人所写,正在进行笔迹检查。

这起纵火杀人案,堪比2019年7月发生的那件重大杀人放火事件。2019年7月18日上午,日本知名动漫公司京都动画“京阿尼”第一工作室遭人为纵火,随即发生了爆炸性火灾。位于京都市伏见区的三层建筑物内约有70余名员工,火灾直接导致34人死亡,36人轻重伤。这是平成时代以来伤亡最惨重的纵火案,据说谷本模仿了这次放火事件。

据东京消防厅称,直到 1976 年,“香烟”是该管辖区火灾的首要原因,但自 1977 年到2018年,“纵火”(包括纵火嫌疑)一直是火灾的首要原因。 纵火案连续42年位居火灾原因榜首。

从全日本看,日本纵火案多发,在 2016 年之前,纵火是日本火灾的第一大原因,但自从2017 年以来一直排名第二或更低,但每年仍发生约 2,700 多起纵火案。

就放火的动机而言,有的是一些社会原因,如报复与怨恨,故意放火以获得火灾保险等,但是心理的疾患也是一个不容忽视的原因。有一种具有“放火癖”的人,放火令他们感到非常愉快,他们被称为“愉快犯”,经常会连续放火,引起多处火灾。“愉快犯”放火与不正常的心理因素相关。

据日本2018年《犯罪白皮书》显示,2018年破获的537起纵火案件中,94起为精神疾病患者的纵火案,约占17.5%。

而此次发生在大阪的纵火案,放火者是精神疾患诊所的就诊者。

“京阿尼”事件的纵火者青叶真司说,他放火的动机是自己的小说被剽窃了,由于他有过在神经科就诊的病例,因此有人说他的犯罪行为是“由于精神疾患的妄想”, 是精神疾病导致的犯罪。

不过,通过精神鉴定,认为他是“具有责任的能力的”。 这次放火不是由严重的精神疾病导致精神的支离破碎,而是由青叶自己扭曲的情绪问题引起的。

但是不能否定,精神疾患是日本纵火案多发的一个重要因素。



from RFI https://www.rfi.fr/cn/%E4%B8%93%E6%A0%8F%E6%A3%80%E7%B4%A2/%E4%B8%9C%E4%BA%AC%E4%B8%93%E6%A0%8F/20211222-%E6%97%A5%E6%9C%AC%E5%A4%A7%E9%98%AA%E9%87%8D%E5%A4%A7%E6%94%BE%E7%81%AB%E6%9D%80%E4%BA%BA%E4%BA%8B%E4%BB%B6%E8%AF%B4%E6%98%8E%E4%BA%86%E4%BB%80%E4%B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