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2 December 2021

“国殇之柱”深夜被拆 高志活谴责港大校方:借机圣诞节破坏塑像

来源: 
自由亚洲

据香港大学校园媒体“学苑新闻”12月22日发布消息透露,当晚十点左右,有在社交媒体上载的相片显示,施工人员以围栏及布幕把校园内的“国殇之柱”雕塑围封,现场还传出敲凿的工程声响。

香港《明报》就此向港大查询有关围封“国殇之柱”的原因,以及是否准备将塑像搬走等问题,均未获得回复。但有现场有保安表示,正在拆“国殇之柱”。同时,港大校园的多个出入口也有保安驻守,校园内一条车路上有两部货车停泊。

港大校委会本科生代表黄靖轩随后证实,一星期前接获校委会召开“特别会议”的通知,商讨有关一些移除“国殇支柱”的“风险缓解”事宜。直至本周三中午开会时得知,校方将“国殇支柱”暂时移去另一地方保存,等候其拥有人、丹麦雕塑家高志活(Jens Galschiøt)取回。港大还表示,校方将在法律容许的情况下提供支援。

据悉,“国殇之柱”为丹麦雕塑家高志活为纪念六四天安门大屠杀所创作的艺术作品,并已在香港大学校园内竖立多年。今年10月,港大校方曾致信当时尚未解散的支联会,要求把“国殇之柱”移离校园,但至今没有进展。

高志活当天在一份声明中,就香港大学拆除“国殇之柱”表达震惊,并谴责此举无理以及是对私人财产的侵犯。高志活表示,他已在3个多月前致信港大校方,希望将雕塑移走,但所有试图与校方联系的努力均遭到拒绝;他在香港的律师尝试联络,但也均告失败。

高志活表示,世界各国都已提出愿接收“国殇之柱”,丹麦外交部长也提出了帮助--但香港大学或其他负责当局没有回应--这是一种耻辱和虐待,表明香港已经成为没有保护民众、艺术和私有财产等法律法规的残忍之地。

高志活还抨击港大校方利用西方节日圣诞节之际,对艺术品进行破坏的举动令人耻笑;并重申,他将要求对任何造成的塑像损坏予以赔偿。




from 
博谈网 https://botanwang.com/articles/202112/%E2%80%9C%E5%9B%BD%E6%AE%87%E4%B9%8B%E6%9F%B1%E2%80%9D%E6%B7%B1%E5%A4%9C%E8%A2%AB%E6%8B%86%7C%E9%AB%98%E5%BF%97%E6%B4%BB%E8%B0%B4%E8%B4%A3%E6%B8%AF%E5%A4%A7%E6%A0%A1%E6%96%B9%EF%BC%9A%E5%80%9F%E6%9C%BA%E5%9C%A3%E8%AF%9E%E8%8A%82%E7%A0%B4%E5%9D%8F%E5%A1%91%E5%83%8F.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