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3 December 2021

英特尔禁用新疆产品后致歉 中国市场真的惹不起?

来源: 
自由亚洲

美国芯片制造商英特尔(Intel)日前致函供应商,要求他们不要从新疆采购产品。但这一举动迅速引发中方谴责。英特尔本周四发表致歉声明,指出相关要求并非是在“表达立场”,而只是出于遵守美国法律的初衷。

本台记者注意到,英特尔的一名高管本月在向供应商发送的一封年度信函中提出了十几点期待,包括禁止使用任何形式的强迫劳动产品。这家公司特别指出,多国政府已对来自新疆的产品采取了限制,因此,英特尔必须确保其供应链不使用来自新疆的劳动力,不采购当地产品或服务。

消息一出,立即引发中方抗议。官媒《环球时报》周三发文说,英特尔的这条要求,在中国人看来极为荒谬。它的做法充满算计和投机,希望通过在所谓“人权”领域唱高调,对美国政府“虚晃一枪”。

英特尔中国公司周四在微博上发表声明说,这家公司在中国有着三十多年的投资和深厚的合作,以及一万多名员工。上述信函中的新疆段落只是出于“表述合规合法”的初衷,并不是在“表达立场”。对于由此给中国用户、合作伙伴和公众带来的困扰,他们深表歉意。

当被问及英特尔的声明是否令中方“满意”?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同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并未直接作出回应,只是再度声称新疆不存在“强迫劳动”:“新疆的民众勤劳勇敢,新疆的产品质量优良。个别企业如果选择不用,也是他们的损失。”

拜登签署新疆法案

美国总统拜登周四签署了《防止强迫维吾尔人劳动法》(Uyghur Forced Labor Prevention Act),禁止进口新疆产品,除非企业能够证明这些产品不涉及强迫劳动。

去年联合提出这项法案的美国共和党参议员卢比奥(Marco Rubio)对此表示,这是美国追究中共使用奴役劳工(slave labor)责任而采取的最重要、影响力最大的行动,这将从根本上改变美中关系。

但有种种迹象表明,英特尔高度重视中国市场。这家公司在大连拥有亚洲仅有的一家芯片工厂,在北京也设有研究机构。极为重要的是,中国是芯片和太阳能电池板等产品的原材料多晶硅的主要生产国。可再生能源咨询公司英富霖(InfoLink)的数据显示,新疆的多晶硅产量约占全球的45%。

而就在本周三,英特尔才刚刚在微博上发文说,北京冬奥会日益临近,英特尔作为北京冬奥会全球合作伙伴,将在本届赛事中呈现出更先进的技术。

近几个月来,国际人权团体一直在呼吁北京冬奥的赞助商就人权问题向中国政府和国际奥委会施压,但收效甚微。

据悉,英特尔近期还试图扩大在中国的生产规模。彭博社上个月引述知情人士说,这家公司计划利用成都的一家工厂生产硅晶片,以缓解全球芯片供应危机。但拜登政府官员对此表示强烈反对,以致这项计划搁浅。

华盛顿信息与战略研究所所长李恒青分析说,新冠疫情倒逼全球供应链重组,但英特尔这样的跨国公司很快就发现,降低对中国的依赖度并没有那么简单:“产品的供应链移出中国的过程一直不是很简单明了(straightforward),所以在没有办法的情况下,他们仍然要拿中国产品补货,而且他们的一些中低端产品还是要卖给中国客户的。”

英特尔远不是个例

值得关注的是,英特尔只是面临这个困境的众多大型外国企业之一。美国经济杂志《连线中国》(The Wire China)年初报道,他们调查了拥有在华业务的48家美国最大的企业,询问他们是否对中国政府在新疆进行系统性镇压的大量证据有自己的立场,以及他们是否对此采取了任何行动。

报道指出,近九成的企业没有作出回应,或拒绝置评。只有戴尔(Dell)一家公司表示,对强迫劳动的指控感到关切;而包括英特尔在内的六家公司则表示,他们不采购来自新疆的产品。

路透社上周则引述美国电商巨头亚马逊(Amazon)的内部文件和知情人士披露,《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书在亚马逊中国网站上一直没有任何评论或评分,因为这家公司早在两年前就应北京当局的要求,屏蔽了留言评价的功能。

不过,美国普林斯顿中国学社执行主席陈奎德认为,考虑到中国经济下滑、社会结构剧变的大背景,中国对西方企业“颐指气使”的时代可能很快就要过去了:“从中国经济断崖式下跌的趋势来看,我认为不需要太久,在短短一两年之后,整个中国市场的吸引力会大大减弱。”

国际管理咨询公司科尔尼(Kearney)近期发布的一份报告就显示,新冠疫情期间,全球主要的跨国公司对投资前景表现出消极迹象。在这样的情况下,美国今年连续第九年蝉联最受信任的投资目标国榜首,而中国从去年的第八名降到了第十二名。



from 博谈网 https://botanwang.com/articles/202112/%E8%8B%B1%E7%89%B9%E5%B0%94%E7%A6%81%E7%94%A8%E6%96%B0%E7%96%86%E4%BA%A7%E5%93%81%E5%90%8E%E8%87%B4%E6%AD%89%7C%E4%B8%AD%E5%9B%BD%E5%B8%82%E5%9C%BA%E7%9C%9F%E7%9A%84%E6%83%B9%E4%B8%8D%E8%B5%B7%EF%BC%9F.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