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9 April 2021

阿拉伯媒體: 談中美博弈

沙特媒體Arab News是我平時看得較多的媒體資訊,當中的時事評論以中東地區的政經發展為主,我在這地區居住了一段不短日子,自然有需要了解區內不同國家的關係與發展。

這媒體少有談及區外的宏觀大事,但早陣子一位資深巴勒斯坦傳媒人寫了一篇評論中美對抗的新文章。當中有一些觀點是從阿拉伯世界的視角出發。所以我也馬馬虎虎譯成中文,放在這裡。

他的觀點與角度跟中美的傳媒人完全不同。

---------------------------------------------------------------------    

拜登的抗中政策從一開始就注定要失敗

上週五,美國拜登政府就如何應對中國採取了備受期待的外交政策舉措,其形式是將美國與印度,澳洲和日本聯繫起來的虛擬峰會。儘管四方安全對話(稱為Quad)在聯合聲明中沒有透露任何新​​內容,但這四個國家的領導人談到了「歷史性」會議,外交官網站將其描述為「發展中的重要里程碑」。

但是,聯合聲明幾乎沒有實質性內容,當然也沒有關於如何扭轉(或放慢)北京的地緣政治野心,不斷增強的軍事信心以及在全球戰略航道及其周圍存在的藍圖。多年以來,Quad一直忙於製定統一的抗中戰略,但未能製定出任何具有實際意義的東西。

Quad始於2007年,經歷了多年停頓後,於2017年復活,其明顯目的是排斥中國在所有領域的發展。像大多數美國同盟一樣,Quad是軍事同盟的政治表現,即馬拉巴爾海軍演習。這些活動始於1992年,當時是美印雙邊雙邊演習,但不久又擴大到包括所有四個國家。

自從華盛頓在奧巴馬領導下「重返亞洲」以來,幾乎沒有證據表明華盛頓的對抗性政策削弱了北京的影響力,貿易或外交。除了美國海軍和中國海軍在南中國海的近距離接觸外,幾乎沒有什麼值得報告。

儘管許多媒體報導都集中在美國政策把重點向亞洲轉移,但關於中國政策向中東轉移卻鮮有報導,與美國的地緣戰略轉變相比,中國在經濟和政治上的努力取得了更大的成功。

儘管控制了伊拉克的石油資源(全球第五大),但美國未能將其2003年對伊拉克的侵略行動轉化為地緣政經政策上的成功,這是事後美國外交政策優先選項發生劇變的其中一個原因。美國的侵略戰略被證明是完全錯誤的。

去年9月,《金融時報》亞洲編輯Jamil Anderlini提出了一個引人入勝的觀點。他寫道:「如果石油和影響力是回報的根源,那麼似乎是中國,而不是美國,最終贏得了伊拉克戰爭,儘管北京連一枚子彈都沒有用上。」

現在的中國不僅是伊拉克的最大貿易夥伴,而且北京在中東的巨大經濟和政治影響力也是勝利。據《金融時報》報導,中國現在是中東最大的外國投資者,也是(除巴林以外)所有海灣國家的戰略夥伴。

與此形成鮮明對比的是,華盛頓在該地區混亂的外交政策,前所未有的猶豫不決,缺乏明確的政治論說以及區域聯盟的系統崩潰。 (註: 意指曾是華府多年盟友的政權,如伊拉克或埃及,當地的政治體系最後都出現崩潰的下場。)

當在全球範圍內理解時,這種範例將變得更加清晰和令人信服。截至2019年底,中國已成為包括外交使領館在內的276個外交職位,已成為外交領域的世界領導者。與使館不同,領事館在貿易和經濟交流方面發揮著更為重要的作用。根據《外交事務》雜誌上發布的2019年數據,中國有96個領事館,而美國為88個。在2012年,北京落後華盛頓外交代表23個職位。

無論中國在外交上身在何處,經濟發展都是緊隨其後的。與美國脫節的全球戰略不同,中國的雄心壯志是通過一個被稱為「一帶一路」(BRI)的龐大網絡來表達的。建成後,「一帶一路」倡議將圍繞中國主導的經濟戰略和貿易路線統一60多個國家。為幫助實現這一目標,北京已採取行動,使與世界上最具戰略意義的水道之間的地理位置更加接近,對其中一些進行了巨額投資,甚至在吉布提建立了首個俯瞰Bab Al-Mandab海峽的海外軍事基地。

在美國經濟步履蹣跚,歐洲盟友政治破裂之際,很難想像,任何針對中國影響力的美國計劃,無論是在中東,亞洲還是在其他任何地方,都將取得很大的成功。

華盛頓對華戰略的最大障礙是,美國永遠不可能取得明確,或準確的勝利。從經濟上看,北京現在正在推動全球增長,從而平衡了由新冠病毒大流行引起的國際危機。從經濟上傷害中國將削弱美國以及全球市場。

在政治和戰略上也是如此。就中東而言,美國的「重返亞洲」戰略重心適得其反。它在亞洲沒有取得明顯成就,同時間在中東出現了真空,空間由北京填補。

有些人錯誤地認為,中國的整個政治戰略是基於它只想「做生意」的願望。從歷史上講,經濟主導地位是所有超級大國的主要驅動力,但北京對全球霸權的追求幾乎不局限於金融。在許多方面,它要麼已經佔據領先地位,要麼已經接近前沿。例如,中國和俄羅斯上週簽署了建設國際月球研究站的協議。考慮到俄羅斯在太空探索方面的長期記錄以及中國在該領域的最新成就(包括在月球的南極-艾特肯盆地上登陸第一架航天器),這兩個國家有望在新的太空競賽中發揮帶頭作用。

由美國領導的四方會議既不是歷史性,也不是改變遊戲規則的。因為所有指標都證明了中國步向全球領導地位將繼續不受阻礙。這是一個必然的事實,把已存在一個多世紀的世界地緣政治範式,重新排列。

----------------------------------------------------------------------

原文源自Arab News (連結在)


from 追夢與投資 http://dreamandinvestment.blogspot.com/2021/04/blog-post.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