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9 April 2021

日经:习近平的头号关注—台湾、台湾、台湾!

来源: 
自由时报

《日经亚洲评论》资深编辑中泽克二8日撰文指出,日本茂木敏充5日应中方邀请,与中国外交部长王毅通话90分钟。王毅不在乎中国正在清明假期,亟欲传达讯息给日本,反映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日本首相菅义伟与美国总统拜登16日会面前的噪动不安,而王毅要给日本的讯息就是“台湾、台湾、台湾”!

中泽克二说,这通电话给予茂木绝佳机会可对新疆、香港及中国海警议题表达“严正关切”,而对王毅来说,即使知道茂木会挥出几拳,这讯息还是不能不传递,讯息的重要性显然已到了在所不惜的地步。

王毅说,日本作为独立自主国家,应客观、理性看待中国的发展,而不是被一些对中国持有偏见的国家“带节奏”。

该文说,这是这通电话最重要的一句话,王毅为日本画下红线。

中泽克二指出,习近平最大的忧虑无疑是台湾议题,对致力掌政超越2022年第二任期的习总书记而言,其政治资产可能“成也台湾,败也台湾”,在拜登与菅义伟白宫会面后,可能发表共同文件,当中料将强调台海稳定的重要性。

他说,近期3件插曲显示台湾对习有多么重要。

3月底,习近平偕妻考察武夷山,轻松喝茶、搭船游览,这趟在3月22日至25日的行程时机正值美中外交首长在阿拉斯加针锋相对之后,表达出他丝毫不受该会议影响。

然而,他的福建行其实是一场重大外交噱头的序曲,目标是反制美国与其他西方国家组成的抗中联盟,在习近平离开福建省6天后,这个方向变得更明确。

该文中提到,王毅在中东行后直奔福建,造访武夷山下的景点南平市及厦门市,在南平,王毅从3月31日至4月2日分别与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尼与菲律宾等东南亚国协(ASEAN)国家外长会谈,在厦门会见了南韩外长。

选择福建进行会谈深具政治意含。人民日报的一则贴文说:“别忘了,只要从福建穿越海峡就到台湾,他们向台湾展现有这么多国家支持中国。”

该文说,在美中关系因台海问题趋于紧张之际,4月3日王毅与南韩外长郑义溶的厦门会,地点尤其敏感,而贯穿习近平的福建行、王毅与东协、南韩外长会谈的主轴就是“台湾”。

文章指出,第3个插曲始于中国军方,在日中外长通话同一天,中共海军新闻发言人宣布辽宁号航空母舰等6艘军舰在“台湾周边”海域演训,在此2天前,这支中国舰群才通过冲绳岛与宫古岛之间海域,然后南下抵达台湾附近海域。

在紧张局势中,日本打出能打的外交牌。日本与德国将于4月中旬首度举行外交、国防2+2部长级会议,将讨论安全合作,以实现“自由开放的印度—太平洋”。

北京对欧盟近期因新疆人权制裁中国也高度警觉,习近平与德国总理梅克尔7日通话,告知欧中关系面临多重挑战,而正如王毅对茂木说的,习近平希望欧盟能“独立”做出正确判断。

自美中阿拉斯加会面后,北京马不停蹄进行外交努力,避免国际孤立,在明年日中关系正常化50周年前夕,无疑两国关系也将深受美中强烈对峙影响。


from 博谈网 https://botanwang.com/articles/202104/%E6%97%A5%E7%BB%8F%EF%BC%9A%E4%B9%A0%E8%BF%91%E5%B9%B3%E7%9A%84%E5%A4%B4%E5%8F%B7%E5%85%B3%E6%B3%A8%E2%80%94%E5%8F%B0%E6%B9%BE%E3%80%81%E5%8F%B0%E6%B9%BE%E3%80%81%E5%8F%B0%E6%B9%BE%EF%BC%8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