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 August 2020

分析:为何大规模DQ后还要押后选举?

来源:
自由亚洲

香港维多利亚港尖沙咀海滨(2020年7月28日 路透社)

立法会选举延期的风声传了约一星期,港府周五正式宣布押后选举一年。惟仍在前一天,大规模取消12名参选人的参选资格(DQ),当中更包括温和泛民。那这次大规模DQ,是否多此一举?有学者分析,真空期内现届立法会议员能否续任可能是新一轮DQ风波的关键,估计绝大部份温和泛民在空窗期内保不住议席的机会相当高。

香港近来风雨未止,短短一周内先有港独派学生被国安处人员拘捕、再到12名立法会选举参选人被选举主任裁定提名无效、然后港府周五(31日)就正式宣布押后选举一年。

然而即使政界早有风声指政府要将选举押后,为何仍要在宣布押后选举前一天,大规模DQ参选人呢?

香港科技大学社会科学部副教授成名周五对本台分析,政府要发出两个讯息,第一是北京政府当权派是走强硬路线;第二是“民主派35+”一定不能成事,并希望用时间换取建制派的民望。成名指从民调可见,林郑月娥评分新低、加上处理疫情不力及在国安法下亦有过半市民反对并惧怕等,在这些大环境下,政府都要做足准备,堵塞漏洞。

成名说:如果9月便进行选举,即使DQ很多人,但可能出现的情况是建制派得票少。而另一个危险,就是如果泛民有Plan B、Plan C,若他们派出来的人没有在公开场合说一些所谓抵触基本法或国安法的言论时,你就很难再DQ他们。我猜想今次中央强硬派,是非常想重挫反对派阵营的反抗意识,亦是想堵塞所有可能发生的漏洞。

即使选举将由零开始,若这批被DQ的人再参选,成名相信他们只会再被DQ,北京是要把其政治前途封杀。另外成名以民主党涂谨申为例,即使他曾到访美国亦未被DQ。成名认为民主党参选人未被DQ可反映中央仍想维持繁荣安定、保持“花瓶”,但不能让民主派接近35+。

而林郑月娥周五傍晚见记者时就解释,称押后的决定工作与选管会的工作是分开。

另外,面对选举押后,立法会将出现真空期。林郑月娥指要提呈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出决定。不过她续发表个人意见,称常理来说,最务实处理方法是把现任立法会议员续任一年。

那么其中4位立法会议员亦有参选、但被选举主任DQ、指其不符拥护《基本法》和确保效忠港府的公民党杨岳桥、郭荣铿、郭家麒及专业议政梁继昌,又会否马上丧失议员资格,不能延任一年呢?

香港民意研究所副行政总裁钟剑华同日对本台分析,要视乎港府如何演绎,但事实上选举主任目前只是DQ今届的提名参选资格,但无否定他们是现届立法会议员这一点。

钟剑华说:这4个人的任期没有被选举主任DQ,但如果你说这是额外给予多一年任期,那么这一年就要看特首是否作出政治决定、挑选什么人,这就是另一件事。那么问题是你随时可以延后选举、但同时可以挑选一些人做这个临时立法会。那做成的震撼可以很大。是否以后都可以不选,然后找一些乌合之众组选议会,政府什么都可以呢?我相信到时民间的反弹会更大。

根据《基本法》,一些重要议案例如政改,就须取得全数议员三分之二,即最少47票赞成票,非建制派要守24席才能掌握否决权。若果这4名议员不能留任,非建制派就仅余下20席,代表未够票否决重要议案。

成名就认为,4名议员未能保留议席的机会相当高。若真如此,政府借机重启政改的机会亦相当高。

成名说:我觉得他们保不住议席的机会相当高,因为如果保住,明显就是政府自相矛盾。另外若发生你所说的重启政改、千秋万世通过那个“假普选”方案,我都觉得机会亦相当高。不过大家都知道,即使是否通过,真普选在北京当权者掌权下都无可能达到。

不过林郑月娥说,港府要依法办理,若要令现任立法会议员不能再担任,都要有法理基础。但就未有再作具体说明。




from 博谈网 https://botanwang.com/articles/202008/%E5%88%86%E6%9E%90%EF%BC%9A%E4%B8%BA%E4%BD%95%E5%A4%A7%E8%A7%84%E6%A8%A1dq%E5%90%8E%E8%BF%98%E8%A6%81%E6%8A%BC%E5%90%8E%E9%80%89%E4%B8%BE%EF%BC%9F.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