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8 August 2020

【立場新聞】仙道彬:虛構歷史是最致命的武器 遺忘歷史的民族沒有未來

近年,有留意教育新聞的朋友,不難發現昔日我們所讀的課本,有關中共歷史的部份被改得面目全非;遠至如何割讓香港,近至六四事件,全面都洗白式處理。所以有時看國內訪問,新一代對六四根本全無概念,這叫我想起近日《Call of Duty Black Ops: Cold War》的宣傳片出街,當中有一秒左右的六四片段,結果引來大批中國網民在社交平台指這片段辱華,又指這是搞意識形態和抹黑;遊戲商其後修改了片段,更以口號「虛構歷史是最致命的武器」作宣傳,真正應景。

只有正視歷史,面對過去,才能洗擦不光采的足印。德國和日本在二戰前後殺人無數,可是他們國內也有足夠的文獻和紀念館去提醒後代不要再錯。曾經有段時間很迷歷史,當時讀到德文中有個很特殊的名詞Vergangenheitsbewältigung,中文是「克服過去」。德國的黑歷史,當然是「希魔」希特拉,那些大屠殺和集中營,令人髮指,也令人憤怒。

可是當中國的六四事件成為禁語,也就出現了如同上面COD中的遭遇,只要有人提起這段真實的歷史,就是辱華,就是抹黑;值得留意的是,中共除了篡改歷史,還不斷把虛構的故事加入其中,藉此混淆未經歷過的年輕一代。由袁木開始,到今日所有的中共喉舌,都在做同一樣事。

這些手段,早已應用在香港;今早就「721」的大拘捕,將本來受襲的林卓廷和許智峯,都由原告變被告,受襲變施襲,甚至公然指控議員的監察變成「攞政治紅利」,將白衣人施襲扭曲為黑衣人和白衣人的群毆。這些手段,目的都是混淆事實,為白衣人開脫;當和稀泥事件後,普通市民變得更難去辨明是非,也讓當權者更易為所欲為。

幸好當今不是六四,在科技先進下,大部份的片段都透過直播展露人前;試問,有幾多香港人那晚能閉上眼,沒有看住直播而憤怒若狂?所以黑警之後大力打壓媒體,用自己的方法去為傳媒分類,將網媒歸類為不常合作媒體,用意就是進一步滅聲,試圖在未來減少甚至令媒體絕跡。當解決不了問題,就解決會引起問題的媒體,作為蘋果人,絕不陌生。

我是一直反對議員留任「臨立會」,原因很簡單,根本對方已攨爛了面,任意改變遊戲規則,只有白痴才會繼續配合他們,讓他們在國際社會保住面子;當連白也可以說成黑,當你見到直擊的記者被打,鏡頭跌落只影天花板,被說成是「只影一邊」;陳志祥仍然食西瓜,何君堯繼續在FB大放厥詞,直指「今早的頭條新聞令人亢奮,電話廷和痴瘋因涉嫌參與暴動,已經被拘捕,這一天終於來臨了。他們的苦難,正如戴妖講:『馬上開始!』,他們的人生,也正如屎橋說:『會變得更加精彩…』。其實這班人是否有精神病而不自知呢…?」先不論過去有幾多議員能在議會做到實事,而是當龍門已都被搬走,為何還要落場讓人家有口實說他們尊重法治,尊重比賽?

「虛構歷史是最致命的武器」,下一句應該是「遺忘歷史的民族沒有未來」。那來自南韓「1987人民覺醒:韓國民主見證影像展」展覽的口號;他們沒有忘記,也不敢忘記,是因為當年犧牲了許多人命,才得到民主,既與台灣相呼應,也切中了中共的痛處。

今日在香港,不要說民主,連基本的黑白也不能分,黑衣人和白衣人誰是誰非,香港所有人都清楚,只有黑警公開地說1+1=3。

721仍是香港人心中最大的痛,721的兇手仍未入獄,721的傷者仍未討回公義,721的傷口,在你身,也在我心。元朗的黑夜陰暗揮之不去,我們要記住歷史,不讓虛構者得逞。

作者 Patreon


原文連結 https://thestandnews.com/politics/%E8%99%9B%E6%A7%8B%E6%AD%B7%E5%8F%B2%E6%98%AF%E6%9C%80%E8%87%B4%E5%91%BD%E7%9A%84%E6%AD%A6%E5%99%A8-%E9%81%BA%E5%BF%98%E6%AD%B7%E5%8F%B2%E7%9A%84%E6%B0%91%E6%97%8F%E6%B2%92%E6%9C%89%E6%9C%AA%E4%BE%86/


from 港文集 http://hktext.blogspot.com/2020/08/25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