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30 August 2020

Facebook 及 Google 放棄建海底電纜到香港 台灣、菲律賓成新連接點

美國司法部官員 6 月中建議 Google 及 Facebook 海底電纜計劃繞過香港建造,原因是中國將增加對香港控制,美國經本港的數據傳輸或面臨潛在國家安全風險,中國可能會透過電纜取得美國人的個人資料。《彭博》今日(29 日)報道,Google 和 Facebook 已經放棄在美國和香港之間鋪設海底電纜的計劃。

報道引述 Google 發言人確認,已經放棄原先連接香港的海底電纜計劃,不過鋪設海底電纜的工作不會停滯,公司已經提交連接台灣和菲律賓的電纜工程計劃,並會向各部門申請所需牌照。

原先計劃經過香港 中資集團子公司承辦 現不見蹤影

報道說,兩間公司已經修改選址,電纜會從美國出發,連接至台灣和菲律賓,香港合作夥伴「太平洋光纜數據通訊有限公司」(PLDC)已經不在計劃當中。美國政府說,PLDC 是內地公司「鵬博士電信傳媒集團」子公司,而「鵬博士」跟國安機關有關連。

兩間公司在 2017 年提出鋪設太平洋海底電纜計劃,不過美國司法部今年 6 月中要求聯邦通訊委員會(FCC)否決電纜連接香港的計劃,表示中國可能透過相關海底電纜,取得美國人的個人資料。司法部當時又建議,FCC 可以批准電纜由美國連接至台灣和菲律賓。

FCC 專員 Geoffrey Starks 在 Twitter 表示,基於國家安全的考慮,原本申請的計劃已經收回。他並且補充,FCC 會繼續確保美國的通訊網絡安全。





from 立場新聞 Stand News https://thestandnews.com/international/facebook-%E5%8F%8A-google-%E6%94%BE%E6%A3%84%E6%B5%B7%E5%BA%95%E9%9B%BB%E7%BA%9C%E9%80%A3%E6%8E%A5%E9%A6%99%E6%B8%AF-%E5%8F%B0%E7%81%A3-%E8%8F%B2%E5%BE%8B%E8%B3%93%E6%88%90%E8%B5%B7%E9%BB%9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