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7 August 2020

【立場新聞】張燦輝:香港人的存在危機:如何掌握真相?

我們的存在危機是從當前的政治和武漢肺炎逼使出來的。

沒有想像過幾十年來讀過的哲學書,文學作品,看過的電影對我們所處的荒謬紛亂的世界有如此的存在意義。我以為沙特的「作嘔」,卡謬的「反叛」,卡夫卡的「城堡」,奧維爾的「一九八四」等等,只是小説而已,沒有現實意義。看二次世界大戰的電影,如「舒特拉的名單」,「紐倫堡大審判」等有關納粹殘暴猶太民族的罪惡,是過去的故事,二十一世紀是不會出現的!哈維爾的「無權者的權力」,阿倫特的「論革命」和「平庸者之惡」等書籍,不過是理論之書,與我當前生活無關。

但是這荒謬,殘暴,強權,非理性,虛偽,埋沒良知的世界竟然在二十一世紀香港出現了!

但這世界真的是這樣荒謬嗎?我們是不是被人欺騙,被外國人利用,被傳媒誤導?被政客教唆?我們對現實世界的理解是否是真的?我們知道真相嗎?

我們是對特區政府的苦心不明白,對祖國的政策有偏見,其實一切事情都是為我們好的,從逃犯條例到國安法都是為香港人的一國兩制和穩定繁榮而提出的。一切反對抗議鬥爭都是沒有意義的,因為我們不明白真相。這些看法不是無知大眾所言,不止是建制黨媒,政府高官國家領導人的説話,而是高級知識份子,專業人士共同贊許的「真相」!高級學者如社會學講座教授,法律學院法制教授,一致認為國安法是將香港重回正軌,是中央給我們的新社會契約!數月前我提過的一位後輩哲學學者,博士研究出自徳國名師,誠心的勸導我要理解真相,八九六四真相不是我們所知道的,經過她多年深入探討,我們全被反共人士,外國媒體誤導了,誇大其詞。事實上沒有大屠殺,真的「真相」被偏見埋沒了。共產黨的領導是偉大沒有錯誤的。祖國的將來是光明的!

的確,我們夠知道真相嗎?八九六四我們都只是每天看著電視,讀香港和外國媒體報導,我和你有沒有到過現場,親身見到天安門廣場發生的事嗎?三十年前發生的事太遙遠了,對當前的「中國夢」沒有正面幫助,忘記了吧,反正我們不知道「真相」。當前十四億人口裡可能有百分之九十五以上不知道六四是什麼事情,也不需要去理解。因為知道了有什麼用?  「真相 」是權威所決定的。

作者提供

作者提供

上世紀的極權統治,從徳國的納粹暴政,意大利的法西斯主義,蘇聯的共產專制,到中國的文化大革命時代,我們不是看到無數人,以百萬計的人民,從普通市民,知識份子到科學家都一起歡呼希特拉、墨索里尼、列寧、史太林、毛澤東為最偉大的領導和先知?因為只有他們才能把握真相和理解歷史嗎?連二十世紀徳國最重要的哲學家海徳格在一九三三年也加入了納粹黨,讚揚希特拉為徳國救世主!

馬克斯在一八四八的「共產黨宣言」已明確指出,無產階級是要依靠共產黨領導下才可以革命成功。因為只有共產黨才知道歷史發展規律和事物背後的真相!二千多年前希臘的柏拉圖確定只有哲學家成為王帝,城邦才有真正的公義,因為哲王才擁有智慧,明白真相,知道什麼是真正為人民帶來幸福。耶穌説「我是道路,真理,生命」,只有通過他,才能回歸上帝。是故他是救世主。兩千多年來無數的基督宗教信徒是對耶穌的福音堅信不移的活下去,等待世界末日,他的第二次來臨,善人復活升天堂,罪人下地獄!

可惜的是,耶穌還末再來,二千多年來人類在地上的鬥爭災難不絕,永生還有意義嗎?柏拉圖的哲王理論,不論是否理解他的原意,後來成為獨裁者的典範。希特拉上世紀三十年代給徳國的確帶來短暫繁榮和強勢,但十年過後,二次世界大戰除了殘殺了六百萬猶太人之外,將徳國人民和文化墜入無窮苦難中,更把全世界無數人民拉落無間地獄中。史太林的極權專制殘暴統治,不到八十年便滅亡了!十年文革浩劫可以證明毛澤東是中國人的救星嗎?

強權掌握了「真相」,和決定「真相」的內容。一切不同意的,有反對聲音的都是錯誤的。「真相」不容許批評和爭議。蘇聯極權時代將異見人士關到精神病院,是因為當時的官方心理學是反映論,人的意識是世界正確的反映,正常人必然將偉大和美好的社會主義國家如實反映在心中,如有異見,是心理出了問題,是精神病,所以要治療,將錯誤的觀念改正!

我們的存在危機就是如何把握真相!強權自稱擁有「真相」,是以決定什麼是正確的思想,同時打壓一切反對意見。我們如何應對?

當然「真相」或「真理」論是哲學的重要問題。但是我們不需要在此進行哲學的討論,這留待真相哲學課上研究吧。我關心的是如何得知我們現在理解的世界是真的,官方的「真相」才是假象?

首先肯定的是,真相不是由權威決定的,也不是由多少人相信來決定的,儘管有以億計的人相信某種現象,並不等同於真相。強權不能強迫我們接受真相的。

我們能夠知道什麼是真相是因爲我們可以自由思想。阿倫特「平庸者之惡」是指出納粹戰犯艾特曼不是天生惡魔,而是他拒絕思考,將一切眼前所看到的罪惡視而不見,他只是接受命令,因為上級永遠是對的,他不需要反省,因為他是盡責的執行命令,猶太人的死活與他無關。良心,理性,同情心與工作沒有意義。

拒絕自由思考便是平庸之惡。

「真相」也不是簡單得到的,而是需要我們透過多方面的知識,時事的掌握,獨立思考,理性分析出來的。所以我們需要不斷讀書學習:不單閱讀和比較有信服力的媒體和評論,更要網開知識領域,哲學,歷史,文學,社會科學都要認識。這些學問的長年積聚便是我們的 「內功」,有內功才可以判別真偽,才可以確定 「真相」。

沒有個體,沒有自由,沒有懷疑,便沒有真相。我們的存在也沒有危機。因為存在再沒有意義。

讀了幾十年書,當前才是真正的考試,不是為了學位,而是想運用我的學問內功,嘗試理解真相,重新安身立命。



原文連結 https://thestandnews.com/politics/%E9%A6%99%E6%B8%AF%E4%BA%BA%E7%9A%84%E5%AD%98%E5%9C%A8%E5%8D%B1%E6%A9%9F-%E5%A6%82%E4%BD%95%E6%8E%8C%E6%8F%A1%E7%9C%9F%E7%9B%B8/


from 港文集 http://hktext.blogspot.com/2020/08/25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