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9 August 2020

中國宗教信徒及家屬遭就業歧視 找工作須先開無信仰證明

中國宗教迫害影響著信徒生活的各個方面,不願意放棄信仰者可能會面臨失業。


學校及各政府、企業單位都紛紛排查職員信仰情況(合成圖)

最近,山東省多地展開針對公務員、國企員工、教師、醫護人員等事業單位員工及其家屬信仰情況的大排查。

7月28日,煙台市福山區所有政府機關、事業單位等200多個單位數千人開會,排查本人及家庭成員(配偶、子女及雙方父母)信仰情況。

5月,濟南市一些中小學根據教育局下發的要求,摸排師生及家庭成員宗教信仰情況。其他市區的學校也展開類似排查。

一名因信稱義派的小學教師告訴《寒冬》,校長把她叫到辦公室填寫一份政府下發的有關教職人員宗教信仰狀況表,她說,「校長告訴我說,不准所有宗教信徒聚會,就是幾個人一起看聖經也不行。」面對政府越來越頻繁的排查,她感到很苦惱,她擔心自己信仰的事一旦被上報給政府,將會被監控,受到處罰,甚至丟掉工作。

據山東某市一醫院職工透露,4月,該市至少兩所醫院對醫護人員本人及其家人的信仰情況進行調查,即使在官方聚會場所參加活動的也被統計了個人信息,如發現瞞報將遭到處罰。

有宗教信徒擔心,暴露自己有信仰會影響工作及福利,很多人都因自己有信仰而遭到歧視。

今年6月,河南省一名近七旬的環衛工因在工作休息之餘看聖經被開除。當日環衛局局長當眾批評她後將她開除。環衛局局長還因此要求以後招工時,需應聘者出示戶籍地開出的無信仰證明,「信主的一個不要」。

同事評價這名基督徒是一個好員工,工作任勞任怨,但因有信仰一直評不上「勞模」。「就因為她信主,經常給我們傳福音,領導都盯著他,整治她。沒有人敢替她說話。」一名同事說。

這名基督徒哀嘆道:「年齡越來越大,以後生活都成問題了。」

陝西省某酒店一工作人員告訴《寒冬》,這幾年他輾轉在許多家酒店打工,都被要求提供戶籍地開出的無信仰證明,還有人應聘幼兒園保安時也是如此。

對於受禁宗教團體的信徒來說,情況更為嚴重。最近被排查信仰的山東省煙台市的一名公職人員告訴《寒冬》:「如果排查出政府職員或者家屬信『邪教』,將會立即被開除。」

陝西省一名公安系統職員因父親是全能神教會基督徒而丟掉工作,他透露:「我在派出所、刑警隊、國保大隊都有熟人,但現在沒人敢幫我,這就是花錢也保不了我的職位。單位領導說,涉及信仰這事託關係都幫不了。」

一名今年年初前往新疆打工的市民告訴《寒冬》,他剛到一家國營工廠上班4天,就因為父親信主的事遭到警方盤問。

「因為父親信呼喊派被抓過,有案底。我只要一亮身分證,人家(政府)就能查出來。單位領導說,只要因為信仰留下案底,子孫三代都不能當兵,國營單位也不能進。」他解釋說。警方審問他是否也信神,並要求他每天抽兩個小時參加「學習」。因為無法在國營機構工作,還要被迫參加學習,他選擇離開新疆。



寒冬記者 張文淑


from Bitter Winter https://zh.bitterwinter.org/state-run-institutions-investigate-employees-religious-stat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