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8 August 2020

【CUP】Billy Tong:大謊言:獨裁政權如何以假弄真

8 月 26 日,警方召開記者會,交代為何以暴動罪拘捕在 7.21 事件中遇襲的民主黨議員林卓廷。期間警方代表形容 7.21 事件為「兩派人士的衝突」,並指雙方「勢均力敵、旗鼓相當」,惹來極大爭議,被批評顛倒黑白、指鹿為馬、篡改歷史。獨裁政府向來以謊言管治民眾,以文宣機器美化血腥暴行,有心理學家就研究獨裁政權如何以假弄真,最著名的是「大謊言」(Big Lie)一說。

「大謊言」一詞,德文是 große Lüge,源於 1925 年,希特拉因叛國罪入獄時所撰的自傳「我的奮鬥」(Mein Kampf)。希特拉在書中寫道,大謊言比小謊言(Small Lie)更容易令人相信,因為人們經常在小事上撒謊,但就不敢在大事上構築謊言。當有人捏造一個巨大假象 (colossal untruth),就會超出一般人的想像範圍,他們不會相信有人如此肆無忌憚地扭曲真相。希特拉以此批評猶太人是奸狡的民族,企圖以大謊言接掌世界,他列舉的例子包括德國猶太人把一戰失利歸咎於其偶像,德國名將魯登道夫(Erich Ludendorff)。

然而,諷刺地,把「大謊言」發揚光大的,正正就是希特拉得力助手、納粹德國宣傳部部長戈培爾,在華文世界中,大謊言又稱為「戈培爾效應」。在希特拉的理論之上,戈培爾再補充:「當你講的謊言規模夠大,而且不斷重複地講,人們最終就會相信」(If you tell a lie big enough and keep repeating it, people will eventually come to believe it)。這套理論全面體現在納粹黨的洗腦宣傳上,宣傳部牢牢控制各大傳媒,每天神化納粹統治,散播反猶太思想,以證成一系列種族滅絕政策。

納粹德國瓦解超過 70 年,到今天依然有很多社會心理學家研究「戈培爾效應」。錫菲大學心理學家 Tom Stafford 就為英國廣播公司(BBC)撰文,當中先引用了 1979 年 Journal of Experimental Psychology 一篇經典文章。在該次實驗中,參加者要判斷一些句子是否真實,有些人看到真的句子,例如「洋李脯即是梅乾」,亦有些人看到假的,比如「棗即是梅乾」。在休息過後,參加者要反覆再做實驗,每次實驗都會加入新的句子。研究人員發現,句子出現次數愈頻繁,人們就愈傾向信以為真,主要原因是熟悉感。

Stafford 再引用 2015 年 Journal of Experimental Psychology 的另一篇研究,專家們嘗試觀察,當謊言與既有知識有抵觸,「戈培爾效應」是否依然存在。研究人員把真句子和假句子整合為一組,這次有些句子是約 60% 人會分辨到的常識,例如「太平洋是地球最大的海洋」,有些則是只有 5% 人會知道的冷知識,比如「赫爾辛基是芬蘭首都」。結果令研究人員很意外,不單只是冷知識,即使是常人分辨到的句子,在不斷重複的情況下,人們都會傾向信以為真。

了解「大謊言」這個技巧後,我們可以如何應對政客和大資本家的文宣機器?Stafford 認為不用過分擔心,以上研究證明了一點:只要不斷重複,就能增加一個說法的真實度;但這個「真實度」是人們認知判斷的相對程度,它不能取代真相。該研究也顯示,人們的既有知識,依然是判斷真偽的關鍵。Stafford 指出,人的理性思維是複雜的東西,若果重覆句子就可以說服人,人類就不用發展出無數的遊說技巧。

他認為,人們要明白,人類腦袋有諸多局限。我們很多時要快速地作出判斷,不能事事作審慎的思考檢定,不然即使思索到晚間,我們也還未決定好早餐吃甚麼。要對抗重複的大謊言,人類只能做兩件事,一是訴諸邏輯理性,仔細思考,面對似是而非的說法,我們要思索究竟是人們告訴我們是真實,抑或它本身就是真相。另外就是堵截假象散播的渠道,當我們每按一次分享連結時,要想想這究竟是否假新聞,以免讓謊言藉著我們的口重複蔓延開去。




原文連結 https://www.cup.com.hk/2020/08/28/big-lie/



from 港文集 http://hktext.blogspot.com/2020/08/cupbilly-tong-36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