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3 August 2020

中美南海对峙风暴,中方人工岛面对挑战

亚洲週刊最新一期的封面专题是:中美南海对峙风暴,中方人工岛面对挑战 。南海战云密布飆升至历史最高点。特朗普政府為了挽救选情,可能会攻击南海的中国人工岛。美国海军两大航母打击群挟强大海空优势,大军压境。中国的秘密武器是钱学森发明的东风系列导弹,被视為「航母杀手」,可以在大气层变轨,再垂直超音速袭击命中。这场航母与弹道导弹的殊死战一旦爆发,将决定今年美国大选结果,也将决定中美两国命运的轨跡。

专家对於可能在南海爆发的战争有哪些看法吗?

中国军事学者王云飞推断,美军发动袭击最大可能的目标是菲律宾外海的黄岩岛,或者南沙群岛中建有机场等军事设施的美济礁、永暑礁等,或者是对无人驻守的岛礁进行轰炸。

在南海主权争议中,菲律宾是重要主角之一,菲律宾对南海课题抱持什么立场呢?

在南海与中国经常发生岛礁主权纠纷的菲律宾,二零一三年向联合国下属的国际常设仲裁法院提出对中国的起诉。「南海仲裁案」於一六年七月十二日作出最终裁决。除了裁定中国的「九段线」主张非法无效之外,还包括中国「侵犯」了菲律宾对其专属经济区和大陆架的主权权利。现任总统杜特尔特与抱持与中国友好的立场,搁置了这项裁决,但受到许多菲律宾人民与舆论的不满。随著南海紧张局势升高,菲律宾当局最近在南海问题又开始对中国强硬,倒向老盟友美国。

除了菲律宾外,还有哪些东南亚国家最近对南海课题有所讨论呢?

马来西亚最近首次公布中国船舰进入大马水域数据,前任外长指现任外长应该向中国交涉。大马政府在坚持主权的同时,也重视与中国的关係,不与中国对抗,希望以协商解决争议,也不希望中美对峙升温。长期研究国际关係的马来义腾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蓝中华秉持著三个「不」的方针,不高调、不主动搞事、不渲染冲突。这与马来西亚的外交政策有关,其外交政策排除了以武力解决争议的方式,和平谈判和解决纷争是外交政策的支柱。

除了封面专题外,本期亚洲週刊还有哪些其他精彩内容吗?

本期亚洲週刊还报道:中国人进入了一个「全民焦虑」的新阶段,最近同期热播的两部中国电视剧《二十不惑》和《三十而已》分别聚焦不同年龄段的女性生存面貌,反映女性困境与焦虑。




from RFI https://www.rfi.fr/cn/contenu/20200802-%E4%B8%AD%E7%BE%8E%E5%8D%97%E6%B5%B7%E5%AF%B9%E5%B3%99%E9%A3%8E%E6%9A%B4%EF%BC%8C%E4%B8%AD%E6%96%B9%E4%BA%BA%E5%B7%A5%E5%B2%9B%E9%9D%A2%E5%AF%B9%E6%8C%91%E6%8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