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 August 2020

中国驻印度大使:中印有打破杯子的危险

中国驻印度大使称,中印关系稍有不慎,有“打破杯子”的风险。此话的背景是中印边境危机持续和印度禁上百种中国手机应用,并阻止中国企业参加印度公共项目招标。

据路透今天7月31日发自北京的报道,中国驻印度大使孙卫东表示,中印关系发展又到了关键时刻,稍有不慎,就有“打破杯子”的风险。他呼吁双方应该审慎、冷静、理性地处理两国关系,避免因为误判形势而使双边关系陷入猜忌和对抗的漩涡。

据中国新华社7月31日报道,中国驻印度大使孙卫东在“印度中国研究所”举行的“中印关系前行之路”视频研讨会上发表演讲。他说, “中印关系就像一个精美的杯子,做成这个杯子需要几代人的心血和智慧,打碎它却用不了几秒钟。”孙卫东称,中印友好符合两国的根本利益,中国对印度的基本政策没有变,不应因一时一事的困难就停滞不前甚至发生逆转。

他就中印关系的关键问题,阐述看法称:一是,中国坚持和平发展,不是印度的“战略威胁”;二是中国坚定维护国家主权,绝不搞侵略扩张;三是中国主张合作共赢,反对“零和游戏”。

中印在1962年曾打过一场短暂的边境战争,中国是印度长期敌人巴基斯坦的亲密盟友。中国周四警告称,中国与印度的经济如果“被迫脱钩”,将对两国都造成伤害。上月,中印在喜马拉雅山边境发生冲突,导致20名印度士兵丧生。中方死伤人数不详。

此外,印度政府最近以国家安全为由,宣布禁止上百种中国手机应用程序,包括在印度有上亿客户的“抖音”。印度当局表示,担心数亿印度人的私人数据遭窃取。

此外,印度政府上周还宣布,凡与印度接壤的邻国的企业,在参加印度公共项目招标之前,须在工业部登记,如未批准,印度企业不得向其分包业务。印度政府出于国家安全考量,也不会给出原因。凡接受新德里援助的邻国不再此列。(只剩中巴两国)。

此外,美国硅谷各大科技巨头最近纷纷到印度投资,向印度企业参股设厂。谷歌日前宣布未来5年向印度投资100亿美元,被认为是地缘政治变化的一个象征性指标。



from RFI https://www.rfi.fr/cn/%E5%9B%BD%E9%99%85/20200731-%E4%B8%AD%E5%9B%BD%E9%A9%BB%E5%8D%B0%E5%BA%A6%E5%A4%A7%E4%BD%BF-%E4%B8%AD%E5%8D%B0%E6%9C%89%E6%89%93%E7%A0%B4%E6%9D%AF%E5%AD%90%E7%9A%84%E5%8D%B1%E9%99%A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