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 August 2020

習近平在澳洲的統戰法寶藍圖

原文標題:How Xi’s ‘magic weapon’ blueprint was set (China pursues ‘all-around influence’ in Australia)
原文作者:Graham Lloyd
發表日期:2020年8月1日

***本譯文版權歸作者/刊登機構所有。***

在中國人險些在我們政府的眼皮子底下發動社會政變之後,一個 "可怕"的先例出現了。

就在四年前,中國人差一點就完成了一場宣傳上的傑作。

為了紀念毛澤東—這個在文革中造成數百萬人死亡的人—逝世40週年,一個中國劇團計劃在悉尼市政廳和墨爾本市政廳這兩個澳大利亞最著名的場所舉辦一系列音樂會。

籌備音樂會的是澳大利亞國際文化交流協會(International Cultural Exchange Association of Australia),一個與中國共產黨關係密切的組織。本來,這種活動的視覺效果對北京的權力掮客而言是無法抗拒的:在習近平主席公開為有幾十年歷史的統一戰線注入新生命和地位,並將其描述為國家的"重要法寶"之時,公開慶祝毛澤東的活動在澳大利亞兩個最大城市的崇敬場所舉行。

這場外交和社會政變是在澳大利亞政府的眼皮底下巧妙地策劃的,但活動最終沒有舉行。在最後一刻,由於澳大利亞價值聯盟 (Australian Values Alliance, AVA) 的出現,活動取消了。澳大利亞價值聯盟—一個由一小群批評中國共產黨的華裔澳洲人成立的組織,對於中共莽然在國外舞台上為一個造成許多人間苦難的人恢復名譽的企圖感到震驚。

而且,2016年的那些演唱會雖然未有成事,但習近平領導下的藍圖已經確定。

此後幾年,每年都有幾十個中國文藝演出團來澳演出,他們唱歌、跳舞,表演完結時都會自豪地演繹中國國歌,無一例外。在澳大利亞的中國僑民獲提供免費門票,當地政界人士被鼓勵出席,而且,就像被取消的毛澤東周年紀念音樂會一樣,使用政府的顯要建築來進行北京的宣傳是格外難能可貴的事。

對於中國而言,這就是在澳大利亞追求所謂的“全方位影響力”,包括經濟,文化,外交和個人影響力,利用一切優勢講好中國故事,左右當地輿論,掌控局勢。

這一切都符合中國的統一戰線框架,那框架可以追溯到中國共產黨創立之時,即1921年。

前中國外交官、政治難民陈用林說:"統一戰線意味著[動員]一切可能的力量,朝著目標前進。"他曾在2001年至2005年在悉尼中國大使館負責政治事務。

雖然說,中國是由共產黨人管理的,但那國家一直有一個剛毅的等級制度,對直截了當的權力、政治槓桿和金融勸說有著敏銳的理解。

"中國人會環顧四周,問:'誰是我的朋友?誰是我的親戚?"如果沒有親戚朋友,他們會通過[向某人花錢]來買。"陳說。

在這種背景下,澳大利亞的120多萬華僑華人成為了中共戰略的重要組成部分,該戰略旨在打破美國的主導地位,實現習近平那個中國在本世紀中葉領導全球的夢想。

然而,散居國外的人是複雜的野獸。

《週末澳大利亞人報》與數十名澳大利亞華僑華人會面,這是悉尼朱迪斯-尼爾森研究所(Judith Neilson Institute)贊助的系列活動的一部分,該研究所是新聞業的慈善支持者。該報發現,這是一個多元化、充滿活力的社區,他們大多對自己的所在國持積極態度,對文化故鄉的共產黨政權則看法不一。

散居國外的人不是同質的。它是隨著移民浪潮演變而來的,這些移民帶來了勞動者,淘金熱的礦工,難民和新型的中國全球公民,這些人從亞洲巨人最近幾十年的繁榮中受益最大。

但是,祖國的陰影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具影響力。

大約40%的華裔僑民直接從大陸來到澳大利亞。其中,一半以上的人是在過去8年內到達澳大利亞的。

僑民中的大多數人都依賴社交媒體應用微信,並能接觸到中文新聞和電視。這意味著許多華裔澳大利亞人正受到中共審查人員的監控,並不斷地接受共產黨的宣傳。

“全方位的影響”

隨著全球在貿易和安全問題上的緊張關係加劇,習近平加緊努力擴大中國的力量、影響力和勢力範圍,統一戰線的活動需要重新檢視。

統戰行動早就在澳大利亞出現,但是近年來,這種全方位戰略的存在變得越來越明顯。

該系統最初從俄羅斯引入,是中共控制機器的核心。在習近平的領導下,它被賦予了更高的地位,包括對宗教、民族和華僑事務的權力。

中國官員經常駁斥有關統一戰線活動的說法。但2015年,習近平將統一戰線描述為加強黨的執政的 "重要法寶",是實現 "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夢想的核心。

習近平大刀闊斧計劃的內幕是,中共對1989年天安門廣場屠殺後打破對中國的國際制裁所花費的時間之短感到驚訝。

在三年之內,西方制裁就被取消了。

當時,陳用林在外交部設在北京的北美和大洋洲事務司工作。

當時,與中國最高領導人進行的內部討論焦點是,必需利用國內和海外一生難逢的時機。

"那場屠殺本應是自1979年鄧小平重新上台以來最困難的時候,但制裁卻如此輕易地被打破了。"陳用林說。

"當時認為有一個機會窗口,可以持續20年左右。"

鄧小平制定了 "韜光養晦、等待時機 "的戰略,而習近平則破釜沉舟,宣布中國不需要再隱藏,但一定要做出一些成績。 2017年,習近平在長達3個小時的演講中,宣稱中國已經進入 "新時代",應該 "站在世界舞台中央"。

通過統一戰線,鼓勵全球各地的華僑華人為黨的目標出力。

它必須首先克服僑界內部對於中國大陸的看法和他們與中國的關係的巨大分岐。

澳大利亞戰略政策研究所分析師喬斯克(Alex Joske)說,中共的最終目的是將 "多樣化 "的僑民折疊成一個 "同質愛國 "的群體,統一在黨的領導下。喬斯克說,為了實現這一目標,中共試圖在外國各地的社區團體、商業協會和媒體中增選、控制和安插 "領袖",而澳大利亞是目標清單上的重要目標。

喬斯克說,中共的策略是將黨楔入華裔社區和他們所處的社會之間,擴大對這些社區代表和動員途徑的控制。

他說:“統一戰線是一種政治模式,這意味著它的海外擴張是中共政治體系的輸出。” “隨著政府開始面對中共的海外干預和間諜活動,了解統一戰線系統將至關重要。”

喬斯克認為,在澳大利亞等統戰工作開展已久的國家,事實證明,政客們很難不與附屬團體建立聯繫,並暗中使他們得到代表更廣泛華人社區的正當性。

他舉例說,據報導,在2019年聯邦大選期間,奇肖姆席位的兩個主要黨派候選人都曾是聯合陣線團體的成員,或曾參加聯合陣線贊助的中國之行。該席位由自由黨的廖嬋娥贏得。

2019年新南威爾士州工黨領導層的兩位爭奪者—獲勝者喬迪·麥凱(Jodi McKay)以及克里斯·敏斯Chris Minns都在去年州選舉前參加了統一戰線關聯團體舉辦的活動。

喬斯克說,這是中國 "全方位影響力 "議程的體現。與該政治戰略相關的人物通常否認與之有任何關聯,但華裔社區是統一戰線工作的沃土。

壓制這些社區內的持不同政見者的運動,為接管台灣爭取支持,收集情報,鼓勵在中國投資,並促進技術轉讓—這些都是基層的大局性工作。

搖搖欲墜

在過去的20年裡,中共與澳大利亞建立了100多個姐妹城市和姐妹州的關係。它與前政府高官們建立了密切的關係,其中許多人對於中國向能滿足其所求的遊客給予奢侈的款待並不避忌。

對於經驗豐富的中國觀察家來說,這就是維多利亞州安德魯斯政府允許自己被誘惑到與中共達成的一帶一路倡議首腦協議的一個背景。

然而,在COVID-19疫情發生後,中國政府對澳大利亞的態度發生了顯著變化,取代外交的禮節的是更進取的立場。

幾個月前,中國國營媒體發表了一篇措辭強硬的社論,署名為"鐘聲"或"中央之聲"—眾所周知,這反映了習近平的觀點—抨擊悉尼《每日電訊報》刊登了一張帶有中國國旗的冠狀病毒圖片。

社論說:"該報將疫情政治化,給病毒貼上標籤,拋棄了正義,突破了道德底線,嚴重傷害了中國人民的感情"。

對於在澳大利亞的華人華僑來說,信息很明確:澳大利亞是個不歡迎[他們]的種族主義國家。

莫里森政府決定取消與香港的引渡安排,並向希望逃離中國大陸安全限制的居民提供庇護簽證,這進一步激怒了中國。

本週在華盛頓舉行的澳美部長級會議將鞏固中國的觀點,即澳大利亞與美國一道捍衛美國的全球霸權。外交部長佩恩(Marise Payne),國防部長雷諾茲(Linda Reynolds)與美國同行蓬佩奧(Mike Pompeo)埃斯柏(Mark Esper)之間的會談幾乎完全集中在中國所構成的日益嚴重的地區威脅上。

兩國同意通過一個新的聯合工作組打擊中國政府支持的虛假信息活動。中國《環球時報》在會談後的一篇社論中說,澳大利亞是一條 "吠叫的狗"。它說:"與美國綁在一起的澳大利亞在向中國吠叫"。

斯威本大學(Swinburne University) 社會影響研究中心名譽教授約翰-菲茨杰拉德(John Fitzgerald)說,澳大利亞對美國的忠誠讓澳中關係搖搖欲墜。

在澳大利亞呼籲對COVID-19疫情進行獨立調查後,菲茨杰拉德說,中國已經放棄了澳大利亞。他告訴《週末澳大利亞人報》,一場將澳大利亞打造成 "受美國霸權奴役、不可救藥的種族主義國家的運動,正在中國政府的許多部門有條不紊地展開 "。

“鐘聲社論向每一個政府部門和在海內外經營中國國有企業的官員,以及在中國的旅遊和教育機構發出了黨中央高層就澳大利亞所做決定的信號,習近平身邊的人已經對澳大利亞採取了敵視態度。”

不過,雖然社論中的表態可能會引起一些華裔澳大利亞人的共鳴,但也有很多人認為,這進一步反映了習近平政權內部的不穩定。

"中國社會現在不正常,共產黨的行為就像黑手黨一樣。"一位持不同政見者說,他在澳洲一直是中共政權 "嚴密監控 "的對象,他告訴《澳洲週末》。更多的傳聞表明,商界正在將大量資金轉移出中國,包括香港,並為海外的家人尋找安全的避風港。人們擔心的是,習近平政權在以資本主義激勵機制建設經濟之後,正準備回歸中共的毛澤東主義根基,奪取私人財富的控制權。

這將符合習近平為中國和中共構思的一系列百年里程碑的宏大敘事—明年是中共作為政黨和革命運動成立100週年。

改善關係

為了建立在澳大利亞的影響力,中國大陸政府似乎越來越看重新一代中國移民。

這包括 "後天安門移民潮 "和最近湧入的從大陸經濟轉型中獲利的中國富人。陳用林說,大陸政府把很多注意力集中在天安門難民身上。他們許多人會說英語,但不是特別富裕,因此可能更容易受到威脅和利用。

陳說,隨著過去三十年來中國的繁榮發展,許多移民看到了與大陸建立業務聯繫的機會。

蘇俊希27年前從中國大陸來到澳大利亞。她是華人社團聯合會的會長,在墨爾本板球場附近經營一家餃子和咖啡店。她自稱代表156個隸屬華人社團聯合會的組織。

她告訴《週末澳大利亞人報》:“我們的目標是團結華人社區......促進澳洲多元文化,同時推廣華人傳統和文化。”

"我們的目標是改善澳中關係。"

蘇俊希曾角逐墨爾本副市長,她支持當地的中國文化表演團體,並直言不諱地支持中國對香港的安全法干預。 2017年9月,她參加了在北京舉行的中國海外交流協會第六屆會員大會,但她表示自己對統一戰線活動不是特別熟悉。

"在墨爾本,我覺得他們(統一戰線)不是太活躍。我們和他們的接觸不多,大概只有一兩個人,"蘇俊希說。 "我認為他們的焦點是台灣,我們想要有一個統一的國家。"

至於北京的會議,蘇俊希說,"只是一些社區領袖的聚會,交流他們在居住國發展當地社區的經驗"。

"我們確實有一個與高層領導合照的環節,他們說他們關心海外華人。"她說。

蘇俊希名下的一個團體是中國演藝發展。

舞蹈家王婷婷17年前以學生身份來到澳大利亞,目前有兩個孩子。她說:“當我加入中國表演藝術的時候,我有了自信,當我登上舞台的時候,我可以把中國的文化舞蹈展示給我的朋友,展示給我的家人,展示給澳大利亞。”

張麗是澳華社區議會的主席,該組織因為維多利亞州政府與中國達成一帶一路項目協議而陷入爭議。

張說,她的團體的主要目標是“在不同政府的決策過程中,確保華裔當地人的利益得到保障”。

"我在政治上的主要關注點是多元文化和反歧視,我只是希望我的兒子和其他族裔的孩子能得到公平對待,並與其他人有同樣的機會,"她說。 "如果我們的國家與祖國關係良好,大多數華僑華人都會有更和平、更幸福的感覺,這只是人的本性。"

菲茨杰拉德說,統一戰線是一個資源越來越充足、力量越來越強大的中共影響力網絡,但他警告說,必須注意不要把所有的華人社區團體都用共產黨的刷子抹黑。他說:"展示它在當地的實際運作情況,涉及的事情遠比因聯想而造成名譽損害要多得多。"。

約翰-休(John Hugh)是澳大利亞價值聯盟(AVA)的發言人,該組織是針對2016年計劃中的毛澤東音樂會而成立的。

他說,利用悉尼和墨爾本市政廳舉辦毛澤東演唱會,將代表中共在宣傳上取得巨大勝利。

休說,AVA並不是反華,而是要在華裔澳洲社區和主流社會之間搭建一座橋樑。 "我們想教育主流社會,不是所有華人都是一樣的,"他說。

他要對抗的不僅是小心眼的偏見和歧視,還包括中國大陸和中共精心策劃的努力。

超級大國夢

在習近平的中國夢中,新的一年將是中國最終擁有與西方國家同等生活水平的歷史時刻。

他說,到2025年,中國人將實現從低端製造業向高科技的過渡,中國標準將適用於全世界的計算機技術、電訊和人工智能。

2049年將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一百週年。

按照習近平的設想,到這一天,中國將成為世界上首屈一指的超級大國。如果這能夠實現,"中國夢 "就會成真,統一戰線也就馬到功成了。


原文網址: https://www.theaustralian.com.au/inquirer/china-pursues-allaround-influence-in-australia/news-story/c709058391566f8661baf39b09c176b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