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 August 2020

李登辉功过何以评说

李登辉一生历经政治惊涛骇浪,深受蒋经国重用,却从威权跨越民主,成为台湾第一任民选总统。他同时也被视为台湾政坛唯一能横跨蓝绿,政治意涵复杂纠葛的人物。如今告别人间,是非功过,能否盖棺后论定?

李登辉的复杂之处,在于台湾人出身,有着很浓厚的日本情结,政治上又深受蒋经国赏识,在国民党政府内身居高位。蒋氏晚年意识到独裁不可永世,取消戒严,开放党禁报禁,身后李登辉崛起,接任中国国民党主席,以高超的政治手腕和坚强的意志收拢国民党,1990年当选中华民国第九任总统。不少评论称其深具谋略及胆识,曾担任过民进党主席的许信良称其“几乎是天才”,面对国民党内部政争和危机,懂得运用权谋,懂得借反对力量之势,达成巩固权力以及发挥总统领导作用的功能。

根据中央社和一些媒体报道,台湾从蒋经国逝世到威权终结直至走向民主,李登辉是最重要的舵手,任内推动民主化,本土化,李登辉在先后12年担任总统期间,透过六次修宪完成不流血的“宁静革命”,带领台湾从威权体制转型成为民主国家,包括终止“动员戡乱时期”;废除“动员戡乱时期临时条款”;总统任期定位一任四年,可连选连任一次;确立民选制度,落实地方自治;确定公民直选总统制度,落实主权归民理念,由此,李登辉本人亦于1996年成为台湾第一任民选总统,被誉为“民主先生”。

李登辉逝世后,台湾总统蔡英文悼念表示:李登辉在台湾民主历程上的贡献无可取代,他的离世是国家的莫大损失。曾担任蒋经国英文秘书的台湾前总统马英九称:李登辉继蒋经国先生解除戒严、开放组党后,进一步推动国会全面改选、总统直选,对台湾民主化有其贡献,虽然卸任后政治理念发生巨大转变,马英九仍感念他对国家的付出,也相信历史将有公正客观评价。台北市长柯文哲则称赞李登辉是“时代英雄”,他在脸书表示,李登辉的最大贡献,是让台湾走向一条没有办法回头的民主之路,李登辉对台湾历史的最大的影响,是重新塑造了台湾的民族性。

李登辉在任时和卸任后完全不同,但似乎潜行着一以贯之的深层逻辑。担任总统初期,周遭尽是国民党强势人物,李登辉继续沿袭蒋经国路线,制定着眼于两岸的『国家统一纲领』。李登辉2015年日本吐露秘辛,表示因为制定『国统纲领』,才让对他心怀猜忌的国民党重要人物支持他担任总统。『国统纲领』推出后,台湾海基会与大陆海协会据此多次协商,1992形成“九二共识”,九二共识即“一个中国,各自表述”,一直颇具争议,但成为台海两岸1949年分裂后首次达成的最重要的“共识”。

政权巩固,过渡平顺,李登辉个人心迹逐渐披露。1994年4月,李登辉与日本作家司马辽太郎对谈中提到“台湾人的悲哀”,他以身兼国民党主席之身提到国民党是“外来政权”。他说,“以前,掌握着台湾权力的,全都是外来政权。最近,我可以满不在乎地说,即使是国民党,也是外来政权,只是为了统治台湾人而来的党,必须把他改成台湾人的国民党。”他自比摩西,要带领台湾人“出埃及”。这一谈话引发国民党内部地震,也遭致北京愤怒。

一般公认李登辉任上对台湾政治本土化贡献最大,他在『为主作见证』一书回忆蒋经国在世时曾经讲过两句很重要的话:“我也是台湾人”以及“以后蒋家不会有人继任总统”,李登辉认为,这表示台湾的政治要本土化、民主化,脱离中国五千年封建的皇帝统治思想。

李登辉1999年即将卸任前在德国之声采访时提出两岸关系是“特殊的国与国的关系”,引爆北京。当年采访李登辉的德国之声记者克纳伯周四表示,李登辉 的“两国论”显然是经过精心策划,因担心美国反弹,才选择透过德国媒体提出。两国论一出,震惊台海两岸和全球。李登辉后来回忆,两国论提出的背景,是为了反制中共的“一国两制”,及将台湾定位为地方政府的思维。两国论由此也被视为李登辉的政治遗产。许信良则认为,李登辉以总统身份,把两岸定位为“特殊国与国关系”,副作用是让两岸关系一直到今天都相当紧张,也让两岸交流无法完全畅通。

被视为“蒋经国学校”高材生,从国民党起家的李登辉,卸任后的政治立场和国民党渐行渐远,被指更往“台独”移动,推动台湾认同,推动正名制宪运动,昔日同志的国民党则批他台独,媚日,2001年开除其党籍。深绿则尊他为“台湾国父”,尊其为精神领袖,主导成立台湾团结联盟党。

李登辉纵横政坛,留下多少恩怨情仇?从政生涯,褒贬不一。至少,他对台湾民主的推动功不可没,国际媒体誉为“民主先生”。如今人已去,生前身后名,任由评说了。



from RFI https://www.rfi.fr/cn/%E4%B8%AD%E5%9B%BD/20200730-%E6%9D%8E%E7%99%BB%E8%BE%89%E5%8A%9F%E8%BF%87%E4%BD%95%E4%BB%A5%E8%AF%84%E8%AF%B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