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8 August 2020

美国对中港官员的制裁真的"毫无意义"仅值100美元吗?

 美国财政部8月7日宣布就香港自治在近期受到的侵蚀和破坏,向特首林郑月娥、中国国务院港澳办主任夏宝龙和香港中联办主任骆惠宁等11名中港官员实施制裁。作为美方制裁的首要对象,林郑月娥周六通过脸书回应指,她的访美签证有效期到 2026 年,并称“既然本人并不向往到这个国家,看来也可主动注销了。”此外,同样位列制裁名单的骆惠宁亦表示,“自己在国外没有一分钱”,并调侃称,“我也可以向特朗普先生寄去100美元,以供其冻结之用”。美国此次针对香港问题首度提出对中港高官进行制裁实为少见,那么美方宣布的制裁措施真的就只值100美元吗?
广告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周五通过推特表示,“今天,美国制裁了11名对侵蚀香港自治负有责任的个人。”他强调,“当香港人民在中国共产党或其帮手的手中遭受残酷地压迫时,我们不会袖手旁观。”蓬佩奥还在美国国务院发布的声明中指出,中共已经清楚表明,香港永远不会再享有北京允诺香港人民和英国的50年高度自治。对此,特朗普总统也清楚表示,美国会把香港视为“一国一制”,也会对捣碎香港人民自由的人士采取行动。

根据美国财政部宣布的制裁措施,被制裁的中港高官在美资产,无论直接或间接持有,只要超过一半权益,就会被冻结,以及需向美国财政部海外资产控制办公室(OFAC )申报。除非美国当局许可,否则任何当地机构均不可与被制裁人士有业务往来,或向对方提供资金、货品或服务。此外,美方公布的11名受制裁官员名单还列出了他们的出生日期、身分证号码及住址,部分官员的护照号码亦包括在内。

对于美方采取的这一行动,正如上文所提到,除了自称将主动注销美国签证之外,林郑月娥亦通过脸书回应质疑,美国入境部门将个人资料转交财政部,“有否违反人权的保障,值得商榷”。她还嘲讽美国当局连她的个人资料都搞错。值得一提的是,不少与林郑一起遭受制裁的官员纷纷表现出不懈的态度。例如保安局局长李家超就反驳指,美国本身亦有大量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却以香港国安法作借口,反映其双重标准和虚伪;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曾国卫则称,他对制裁感到“不痛不痒”,又谴责美国“起底”和公开个人资料。

曾国卫告诉媒体称,美国的“所谓制裁”,“简直是自欺欺人,对我而言不痛不痒、毫无影响、毫无意义。”他续称,“我们是不会被他们吓到的,反而更令我们坚信现在所做的一切是正确的。”此外,同样被制裁的律政司司长郑若骅亦形容此为“徒劳无功”,扬言“与祖国和全国人民相比,我的个人利益毫不重要”。值得一提的是,先前有当地媒体报道,郑若骅和丈夫潘乐陶被指持有香港安乐工程63.48%股份。翻查安乐工程年报,该公司在今年3月31日完成收购美国纽约市升降机公司TEI Group的51%股份,涉资约2.78亿元。据称相信安乐工程已合资格成为受美方制裁的公司。

电邮新闻
头条新闻就在您的每日新闻信里
订阅

此外,警务处前处长卢伟聪则批评美国政府蛮不讲理,表示对不公平的制裁极度遗憾和愤慨,扬言会坚定支持落实港区国家安全法。他的继任,邓炳强也回应称,“维护国家及香港的安全是我的责任和荣誉,外国对我的制裁,对我来说毫无意义,我会继续专心做好维护国家及香港安全的工作”。分析人士指出,尽管上述提到的中港官员中不少纷纷表示,自己外海或美国没有资产,但由于特朗普早在7月就签署了相关的行政命令,如若当事人或家属在美国存在资金等可流动物也有时间可以转移。

那么华盛顿采取的制裁措施真的像这些官员所说的那样“毫无意义”吗?对此,流亡在英国的香港立法会前议员罗冠聪表示,在理解制裁的效力以后,绝不是林郑一句“我在美国没有资产”就能轻轻带过。他在脸书上发表的分析看法是,被制裁官员所受到影响是灾难性的,轻则所有在银行的资产被冻结,重则完全没有金融、专业机关为其服务,且制裁力度都还有很大的上升空间。他称,现在中美紧张关系一再升级,未来势必有更多制裁名单释出,罗冠聪警告称,“今轮有幸逃过一劫的高官黑警要提心吊胆了”。他在文章中并着重强调特朗普在上个月签署的《香港自治法》。该法律要求对为相关被制裁人士提供服务的金融机构进行限制。他谈到,“在美元霸权底下,中共无反枱和对等报复的能力。”

罗冠聪认为,“其实制裁最有效的地方,是美国政府拥有极大的酌情权,从而令个人、企业、交易伙伴在这个相对含糊且风险极大的状况下,选择避险而拒绝向被制裁人士提供服务。”此外,身在香港的黄之锋也于周六通过脸书介绍指,多名港府高官的家人均有外国国籍,其中包括此次遭受美国制裁的林郑月娥、李家超,他们各自的配偶和儿子均为英国国籍,郑若骅的丈夫是加拿大籍。此外,他还介绍指,未遭制裁的财政司司长陈茂波的妻子和两名儿女亦是英国籍,环境局局长黄锦星的妻子是为加拿大籍。至于教育局局长杨润雄,其子女均是在澳洲留学等。

黄之锋还建议称,“作为龙的传人,为何家人要持有外国国籍?身为五千年来的中华儿女,怎能容让西方列强欺负我们?既然香港特区官员反对制裁,现在就要抛售所有海外物业,家属也应立即放弃外国国籍,不能容让八国联军有借口批评我们,大伙儿们回大湾区养老就最好了。”他续称, “反制西方制裁的第一步,就是抛售海外物业及安排家人放弃外国籍,那个官员不愿意,就是不效忠国家,向外国示好的表现!”事实上,英国末代港督彭定康近期就香港国安法一事在接受采访时就曾提出,“他们做的都是,在这一可怕的事情上签名,镇压香港的自由,自己却深知一旦事情向坏的方向发展,他们有他国护照可以出走离港,而大多数港人则不具备(这样的条件)”。

另在华盛顿方面,蓬佩奥周六在推特上写道,“全世界都看到中共如何收紧对人民的控制,包括拘捕香港的民主派抗争者,以及在新疆打压穆斯林少数群体。”他警告称,“(制裁行动)这些将不是一锤子买卖(These actions aren't one-offs)。”此外,正如罗冠聪所提到,是否会有其他的西方国家效仿美国对相关的中港官员进行制裁。对此,多名英国议会议员相继通过推特表示,英政府应效仿华盛顿对林郑月娥等官员加以制裁。例如,英国保守党人权委员会副主席罗杰斯(Benedict Rogers)就通过推特对美方的行动表示欢迎。他还提出,“英国亦应引用马格尼茨基式制裁”。《马格尼茨基法案》最先是美国国会在2012年通过,后于2016年将法案覆盖范围扩展至全球,任何人因捍卫宗教、言论、集会自由等而遭政府迫害,美国总统可制裁有关国家。英国等多国其后都推出效仿《马格尼茨基法案》的法案或修正案,以制裁侵犯人权的人士。



from RFI https://www.rfi.fr/cn/%E6%94%BF%E6%B2%BB/20200808-%E7%BE%8E%E5%9B%BD%E5%AF%B9%E4%B8%AD%E6%B8%AF%E5%AE%98%E5%91%98%E7%9A%84%E5%88%B6%E8%A3%81%E7%9C%9F%E7%9A%84-%E6%AF%AB%E6%97%A0%E6%84%8F%E4%B9%89-%E4%BB%85%E5%80%BC100%E7%BE%8E%E5%85%83%E5%9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