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9 April 2020

顏純鈎:戰略進攻被迫轉入戰略防守--中共面臨的困境不可逆轉

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轉口風譴責甩鍋,強調美中的合作關係,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乾脆承認甩鍋美國是自己的一時衝動,看起來,外交的戰狼戰略開始調整了。

一隻踢出去的腳,很難再收回來。中共早幾年全面的戰略攻勢,在遭遇重重反擊之後,正被迫轉入戰略守勢,事到如今,有幾種趨勢已經不可逆轉。


首先是中美關係,脫鈎事在必行。自特朗普上台後,重用右翼政客,初時還受到左派的質疑和圍攻,但香港反送中運動一起,美國朝野已基本有共識,因此關於香港和台灣,相繼以壓倒性票數通過保護港台的新法案。疫症至今美國大創,又被無端栽贓甩鍋,滿肚子怨憤,政府與民間同仇敵愾。這種對中共一面倒的敵意,是半個多世紀來沒有發生過的事,看不出來中共有什麼本事,可以扭轉這個不利局面。

第二是中共與世界各國的關係,都在走下坡路。先前美國陳以利害,歐盟各國還各懷鬼胎,捨不得與中共分手,但疫症流行後,中共的假仁義真小人面目暴露無遺。英國已聲言將重新檢討採納華為5G,法國意大利吃了悶虧都心生怨憤,日本副首相口出惡言,最近連巴西﹑捷克﹑伊朗等中小國家,都不惜口炮大開。中共在外交上將面臨前所未有的困局,大外宣大撒幣功虧一簣,前景堪虞。

第三是「一國兩制」破產。香港反送中運動中,中共指使黑警大開殺戒,這份仇恨完全摧毀了香港人對「一國兩制」僅存的幻想,疫症流行以來,林鄭只顧討好中共而不顧港人死活,香港人尤其是年輕人,都不可能再上「一國兩制」的圈套,攬炒之局已是必然結果。

在台灣,美國的全球戰略大調整,美台關係突飛猛進。台灣在抗疫鬥爭中發揮官民團結的優勢,令國際社會刮目相看。如此一來,為台灣仗義執言的國家越來越多,與台灣發展雙邊關係也越來越不看中共臉色,「一國兩制」壽終正寢已是鐵定的事實。

第四﹑全球供應鏈加快從中國撤出。在疫症之前,已經有全球供應鏈重組的趨勢,疫症大流行更暴露中共控制全球物資供應對西方國家的威脅。全球大量醫藥用品是中國生產,大量高科技零部件也控制在中國手上。西方國家不得不考慮與中共交惡後,自己脖子被對方勒住的那種可怕後果,因此,企業外移一定是疫症後第一件要做的事。


最後﹑中國經濟下行陷入困境。當歐美疫症大流行時,中國五毛們大喜過望,殊不知西方世界的經濟民生遭受打擊,最先表現在訂單上,訂單不來,中國復產成了空話。復產無望,工廠倒閉,失業大軍壓境,那時直接受害者,便是這些靠寫一則短訊賺五毛錢的愛國憤青。中國經濟下行後果可大可小,小則好日子一去不返,大則大家吃草,吃不下去只好造反。

這五個大趨勢同時發生,中共只有兩種選擇,一是重回閉關鎖國,採取高就業低收入的國策,減少失業,嚴酷管控,防止民變,以維持三十年統治;另外就只有解決習近平,換人同時大改國策,以挽回頽勢。

但以中共本性,前者機會大,後者機會小。


顏純鈎


from 也是這裡,也在這裡~ http://ktoyhk.blogspot.com/2020/04/20200408_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