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8 April 2020

「維吾爾人沒有人權」:你從電視上就能了解到的悲劇

由羅賓·巴恩威爾執導的紀錄片《中國臥底》震撼人心,於4月7日在美國公共電視網絡上首播。

作者:馬可·萊斯賓蒂(Marco Respinti)
《中國臥底》

整個民族正遭到摧殘:不能有民族文化和語言,監控攝像頭無處不在,設在商店及住宅區入口處的身分證檢查站,首府每兩百米就有一個「便民警務站」,數百萬人被關在集中營裡。我說的不是納粹德國,而是今天的新疆。但是,拿新疆比作納粹德國並不為過。

羅賓·巴恩威爾(Mr. Robin Barnwell)是英國著名的導演和製片人。他執導的《中國臥底》(China Undercover)揭開了新疆人悲慘命運的面紗,他們生活在中共政府所謂的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維吾爾人更願意稱之為東突厥斯坦)。這部關於新疆的紀錄片不僅新穎,而且拍得很好。
人間地獄

在巴恩威爾的紀錄片中接受採訪的有幾位著名的學者。該紀錄片主要揭露中共消滅維吾爾人行動的兩種形式:臭名昭著的教育轉化營與教育轉化營外的「露天監獄」。

巴恩威爾匯總中國國家電視頻道播放的影片並重新剪輯,展現維吾爾人無論年齡老幼都在接受「再教育」,被迫與中共統一口徑,稱教育轉化營就是「職業培訓學校」,如果不照辦,他們將被斷糧,後果很嚴重。2019年1月,中共政府甚至有選擇地邀請一些記者到新疆參觀部分教育轉化營,但這只不過是精心策劃的表演秀罷了,現實並不是那麼回事。據稱,這樣的教育轉化營大約有1200個。巴恩威爾說,在新疆各地,這種與監獄設施無異的教育轉化營裡關押著至少一百萬維吾爾人,高牆深院遍佈著帶刺的鐵絲網(巴恩威爾的紀錄片中有些畫面由《寒冬》提供)。但紀錄片不失時機地提醒觀眾,獨立研究人士所統計的數字不止一百萬。紀錄片稱,就算「區區」一百萬維吾爾族人被關押,那也佔了新疆穆斯林總人口的10%。新疆總人口約2200萬,大致有一半是維吾爾等突厥裔少數民族穆斯林,另一半是漢族人。

被關押在這些教育轉化營裡的人遭到騷擾和酷刑折磨,有些人變瘋了,極少有人能逃出去,年輕的維吾爾女子拉希馬(Rohima)是少數幸運兒之一。面對鏡頭,她講述了自己被拘押在條件惡劣的教育轉化營一年的原因:她被發現在智能手機上安裝了WhatsApp,這是「叛亂」和追求自由的「危險」跡象。解說員卡羅琳·凱茲(Caroline Catz)的畫外音說,這是我們在二戰後從未見過的情況,被拘押人數之多,整個種族骨肉分離,史無前例。
地獄之門

如果將轉化營比喻成地獄,那麼轉化營外新疆人民的生活就是地獄的門廳。一名漢族記者兼攝影師答應替巴恩威爾完成在中國的拍攝,與一個英國人(指巴恩威爾)相比,他在新疆到處走動不至於太招人耳目。這名漢族人化名李某,在泰國應徵,頭一回去新疆,特地去了首府烏魯木齊以及維吾爾人的傳統文化中心喀什。他假裝自己是一個做生意的,想趁度假期間尋找新商機,得以首次把批評中共新疆政策的聲音以及中共政權內部一名匿名當地官員的證詞搬上銀屏。記者問:「(新疆的)人權狀況怎麼樣?」匿名官員回答:「維吾爾人沒有人權。」另一匿名人員是研究中共維穩機制的專家,他說維吾爾人就像實驗室裡的白老鼠一樣供人試驗研究。中共對維吾爾人發動的這場戰爭也是一場為了達到漢族至上的種族主義戰爭,中共稱之為「中國化」。

在這個龐大的活人實驗室裡,中共政權在利用最前衛的監控技術實施最令人髮指的鎮壓,而這一切的幕後指揮是新疆黨委書記陳全國,他曾被譽為西藏的「和平締造者」而「赫赫有名」。
拼圖

在新疆,陳全國充當了中共老大哥的代理人,這都得利於立昂(Leon)和華為(Huawei)等科技公司提供最先進的設備來監控當地人的生活,以及(中共)採取的諸如派間諜滲透維吾爾人家庭的「結對認親」運動(「home-stay」 program,也稱為「家庭寄宿」計劃)等策略。

早在2019年7月15日,巴恩威爾執導的紀錄片《臥底:走進數字化的中國古拉格》(Undercover: Inside China’s Digital Gulag)在英國ITV頻道首播。2020年4月7日,美國播出其更新版本《中國臥底》。2020年3月25日,意大利歷史頻道播出第一個英語版本的意大利配音版,影片名為Gulag: il volto oscuro della Cina(《古拉格:中國陰暗的一面》),並於26日重播。武漢肺炎危機(即中共病毒給世界造成的摧毀性災難)的爆發,正好為世界了解中國就是一個噩夢這一事實提供一個絕佳的機會。這個危機應由中共承擔罪責,或許,與中共一唱一和的世衛組織總幹事譚德塞(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s Director General Mr. 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也難辭其咎。

若要看清整個拼圖,也別忘了觀看巴恩威爾感人的現場版紀錄片《香港保衛戰》(Battle for Hong Kong)。香港這片前英國殖民地去年反送中運動轟轟烈烈的那幾天,影片的鏡頭跟著五名年輕的抗議者穿過大街小巷實地拍攝,為中國的拼圖再添新頁。影片於2020年2月11日在美國公共電視網絡上首播,現在仍然可以觀看。



from Bitter Winter https://zh.bitterwinter.org/uyghurs-have-no-human-rights-a-tragedy-coming-to-you-on-your-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