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8 April 2020

孔誥烽:中國隱瞞疫情導致全球瘟疫,利用瘟疫領導世界談何容易

緣起武漢的全球大瘟疫,令全人類受害。在出現解藥與疫苗之前,這場災難恐怕不會真正完結。現在北京宣告疫情好轉,官方說一些重災區如武漢的每日確診數已經歸零。同時,美國、意大利等西方國家的確診數已經超過中國。中國的民族主義者與西方不滿現狀的評論人,都急着宣告中國打敗了美國,瘟疫過後中國將取代美國成為世界新領導。

這種中國取代美國論,我們在2008年環球金融危機之後已經聽過一次,最後證實是胡扯。說中國將成這次疫情的最後贏家,就更為荒謬。


兩會重開前  沒多少人信中國疫情受控

首先,中國的疫情是否真的受控,愈來愈多人懷疑。美國和意大利確診數飈升,很大程度反映了測試迅速普及。根據牛津大學Our World in Data的數據,美國的測試由3月5日的1129個,隨着華府宣布進入緊急狀態,飈升到4月1日的115萬個,已經成為全球之冠。相反,中國的可靠測試數據,仍然欠奉。而根據中國國內媒體「財新」和其他國外媒體的報道,中國很多疑似患者都得不到測試,更有香港媒體報道地方醫院拒收病人、拒做測試,以控制確診數字增長。中國賣給歐洲的測試劑,更陸續被發現只有兩三成的準確度。那麼中國國內的測試又有多準確?

現在連中國內部的地方政府和人民都不相信疫情受控。一些來自各省的飛機還不能進京。電影院宣布重新開業,但又被北京下令關閉。河南更發生地方解封後疫情再爆發,導致二度封城的狀况。一位在北京沒有透露姓名的社會學家,最近在《金融時報》受訪,明言之前人民誤信政府疫症不嚴重,導致嚴重傷亡,現在都沒有人會相信政府的數字與公布。老實說,在延期的兩會於北京重開之前,中國人民和世界都不會輕易相信中國疫情已經受控。

北京現在不斷宣傳自己正積極幫助世界抗疫,以口罩向全球送暖。但中國企業在1、2月時於全球狂掃口罩等醫療物資,加上歐美日韓各國慷慨向中國捐贈醫療物資,乃是現在全球醫療物資短缺的源頭。美國國務院在2月8日的聲明,證實美國在當時就捐了18噸醫療物資到武漢。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更在2月5日的記者會,故意感謝不包括美國的21個國家捐贈的數以百萬計醫療物資。

當時連巴基斯坦和伊朗也從醫院募集醫療物資,分別捐贈了30萬與100萬個口罩和其他物資給中國。現在中國說捐贈醫療物資給各國,被揭發大部分都是販賣而非捐贈。而捷克、荷蘭、西班牙、土耳其等國,更發現中國出售給他們的口罩或快速測試劑,都是遠不合規格的次貨。


全世界記得中國曾隱瞞和淡化疫情

就算中國真的幫助世界抗疫,最多也只是幫助世界處理一個由中國體制自己製造出來的問題。中國在去年12月疫情在武漢開始後,忙於隱瞞,不讓國際專家到武漢支援,令世界錯失了將新生病毒嚴控在一地的黃金窗口,也令病毒靜靜地傳遍中國各地和全世界。有病毒基因排序研究,指出源自武漢的病毒,在武漢封城之前的1月中或更早,便已經傳到歐美。

中國財新網在2月26日發表詳細的專題文章,重構瘟疫從去年12月於武漢開始出現後到1月底的歷程,證明地方研究機構至少在12月27日,已經完成新病毒的基因排序,但在1月1日收到湖北省衛健委指示要將樣本銷毁,並將有關數據保密。就算中國政府發現紙包不住火、在1月23日封鎖武漢後,北京和最近被批評偏護北京的世界衛生組織,還睜着眼攻擊開始嚴陣以待、採取措施防止病毒從中國傳入的國家為過度反應和種族主義,還告訴世界武漢肺炎沒有比美國普通流感嚴重。

1月31日,有記者問到,美國國務院將把對中國的旅行警告提高至最高級別,以及美國國務卿批評中國隱瞞疫情,中方有何評論時,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說「美方的言行既不符合事實,更不合時宜。世界衛生組織呼籲各國避免採取旅行限制,但話音未落,美國就反其道而行之,帶了一個很不好的頭,實在太不厚道」。

2月3日,華春瑩又說「美國……第一個從武漢撤出領館人員,第一個提出撤出其使館部分人員,第一個宣布對中國公民入境採取全面限制措施,不斷製造和散播恐慌……美方正在從過分自信轉變到恐慌和過分應對……也有侵犯公民權力的嫌疑……實際上,根據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近日報告,美國2019至2020年流感季已經導致1900萬人感染,至少1萬人死亡。截至2月2日,中國確診感染新型冠狀病毒肺炎17,205例,死亡361人,治癒475例。美國國內僅11例確診。這些數字對比發人深思」。

2月6日,華春瑩對於不少國家和航空公司開始中斷與中國間的航班,表示「我們對有關國家無視世衛組織專業權威建議、不遵守國際民航組織的公告表示不滿和反對,已向有關國家提出嚴正交涉」;「有關做法不僅無助於防控疫情,反而人為製造恐慌,嚴重干擾國際正常人員往來與合作,干擾國際航空運輸市場秩序」。


西方領袖誤信北京、世衛  鑄成大錯

而世界衛生組織,更是一反2003年SARS時積極施壓要求各國透明公布疫情的做法,在這次一直對中國官方的說法照單全收。台灣官員在去年12月31日通報世衛,根據他們的情報,新病毒有可能人傳人。但世衛通通不理。世衛在1月14日還說中國政府的調查顯示病毒不會人傳人,叫大家放心。到了2月17日的記者會,世衛還說病毒就算在武漢,影響到的人口也很少,警告各國任何停頓郵輪旅遊、航空交通等舉措,都是過度反應。

美國、意大利等國現在疫情嚴重,他們的領袖,當然也難辭其咎。他們最大的錯誤,在於1、2月時誤信中國政府與世衛說新病毒不是很嚴重的虛假信息,沒提早作出更多準備和反應,與現在舉世公認是全球抗疫模範的台灣政府做法相反。

這個瘟疫對各國和全球經濟的破壞,肯定是史無前例。瘟疫過後,世界各國將會更信賴中國、更願意讓中國領導世界,還是相反?相信我不用多說,大家都心裏有數。


作者是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韋森費特政治經濟學教授


from 也是這裡,也在這裡~ http://ktoyhk.blogspot.com/2020/04/20200406_2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