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6 April 2020

林保华 台湾年轻人还缺乏亡国感

来源:
民报

台湾长期在中国威胁下,但也长期缺乏危机感,也就是亡国感。到了去年香港爆发反送中运动,以及习近平加强对台湾的威胁,这个亡国感才变得现实起来,然而看来还是不够。这次武汉肺炎肆虐,台湾人有些危机感,然而还没有连上亡国感,所以清明假期突然7万人,而且多数是年轻人聚集在垦丁,迫使疫情指挥中心立即发出国家级警告,人群也立即散去,这点还值得欣慰。因为这些年轻人不是有意涉险,而是“不约而同”聚集到垦丁,正如228连假不约而同跑去台东。

“亡国感”其实也是要从小教育起,加上个人经受的苦难才会受到重视与现实化,但是要每个人都经受亡国经历也不可能,所以如何加强教育,以史为鉴就相当重要。

我从小经受的亡国教育应该是小学课本里的“最后一课”,后来学习英语时,这篇文章也列在课本里。这是法国作家阿尔丰斯·都德于普法战争后法国割让亚尔萨斯与洛林两州后的1873年发表的。

中国的亡国教育,我印象最深的是南宋建都临安(杭州)以后林升所写的诗:“山外青山楼外楼,西湖歌舞几时休?暖风熏得游人醉,直把杭州作汴州。”台湾成为四小龙之一,1990年代初期股市飙升时,我的感受最深。那时的“蒋介石集团”已经习惯偏安一隅,而民进党没有同中共打过正式的交道,以为自己与国共内战无关,他们是统战对象而可以幸免。1996年中共发射导弹,因为美国航母保护而心安理得,从而缺乏奋发图强的雄心与克难精神。

当然,以前有关亡国感的爱国主义教育都是有偏差的,就是缺乏普世价值的内容而成为单纯的民族主义,因此也很容易被独裁者所利用。

从讨论“一例一休”暴露出的“贪玩”(台南谢医师最近对不顾疫情而坚持出国旅游的台湾人的评语)心理让我十分不安,然而我们这一辈很难说话,因为很容易被看作“倚老卖老”而起反作用。所幸香港年轻人的苦难与悲惨遭遇,才使台湾的同辈人有所醒觉。然而香港最近表面上比较平静了,而武汉病毒有别于枪炮催泪弹,因此“亡国感”可能相对减轻。然而病毒对美国的伤害如果引发习近平的误判而敢于冒险,战火就可能在台海冒起。

全球处于准生化战争状态

目前全球实际上已处于准生化战争状态,虽然看不到硝烟,却是真正的准战争,这个准战争有可能会转化为“热战”,台湾将处于第一线,台湾不可不做最坏的思想甚至是物质准备,否则一旦战争真正降临会惊慌失措,那时中国在台湾的第五纵队会趁机散布各种流言扰乱民心军心,你如果缺乏准备就会相信他们说的话,从而让他们的里应外合得逞。那时台湾即使没有亡国,也会受伤很重,损失很大。

所以只要疫情蔓延还没过去,只要习近平还在台上,中国还保持一党专政,台湾人就必须有危机感、亡国感。我不是反对旅游和玩耍,正常人不可能长期生活在高度压力之下,但是我们要善于审时度势,在适当时候放松自己,乃至放松的程度,苦中作乐也是一种技巧与艺术。这次云集垦丁,不要怪罪年轻人,这是不约而同的“共识”;也不要太责怪疫情指挥中心,因为平时比较严厉而要展现出一些人性,因此没有想到会集中到垦丁,也许事先劝导“分散放松”比较好一些,没有人是十全十美,思虑周全的,只要善于吸取教训改正就可以。我很讨厌事后诸葛亮。

上天一直在保佑善良力量的台湾,希望这次也可以避免疫情大爆发,同其他民主国家一起走完这次的逆境,创造新的世界秩序,包括不要太贪玩,不要把利益看得太重。




from 博谈网 https://botanwang.com/articles/202004/%E5%8F%B0%E6%B9%BE%E5%B9%B4%E8%BD%BB%E4%BA%BA%E8%BF%98%E7%BC%BA%E4%B9%8F%E4%BA%A1%E5%9B%BD%E6%84%9F.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