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6 April 2020

曾被批不真實不合理 蘇格蘭作家疫症封城小說 塵封十五年上周終出版

這是一本反烏托邦的驚慄小說,2005 年完稿,卻等到上星期四才終於出版面世。是甚麼原因令它塵封十五年之後重生?

——是一場真實的疫情。

曾任記者和編劇的蘇格蘭作家彼得‧梅(Peter May)2005 年根據英美對抗禽流感的方案,寫成小說《封鎖》(Lockdown)。他憶述,基於當年科學界推測禽流感可能成為下一波大瘟疫的病源,惟疫症迫使「封城」的做法,史上絕無僅有。他花了極多心血研究,疫症如何橫行世界,一座城市又如何徹底與外界隔絕。

《封鎖》場景設於英國倫敦,故事講述全球疫症大流行,英國政府最終被迫宣佈「封城」。我們今天聽來或者覺得如像預言,但對於當時的人來說卻是超乎想像的情節。出版商當時以「極度不真實、極度不合理」的原因,推卻合作。作者也將小說拋諸腦後,繼續寫作之路。

事隔十五年,武漢肺炎席捲全球,超過一百萬人感染。彼得‧梅也年屆 68 歲,屬於疫症高危一族,成為「封城」的支持者。一名書迷透過 Twitter 向他提議寫一本關於緊扣武漢肺炎的作品,突然勾起被拒舊作的記憶。

「原來我已經寫過了。」彼得‧梅重讀舊作,大感震驚。人們每日生活的細節、「封城」的操作方法、居民被禁止出行等等,他感嘆小說情節與現實居然「詭異地相似」(spookily accurate)。

彼得‧梅遂向現時合作的出版商和編輯提案。編輯徹夜未眠將小說讀完,翌日一早即向彼得‧梅報以喜訊——「太棒了!我們現在就要把它出版!」禽流感與武漢肺炎雖然不盡相同,但《封鎖》卻在此時獲得「解封」了。小說終於在上周四出版,目前在 Amazon 英國提供 Kindle 讀本,實體書和聲音書將於本月 30 日發行。

相關報道:

CNNIndepedent
from 立場新聞 Stand News https://thestandnews.com/culture/%E6%9B%BE%E8%A2%AB%E6%89%B9%E4%B8%8D%E7%9C%9F%E5%AF%A6%E4%B8%8D%E5%90%88%E7%90%86-%E8%98%87%E6%A0%BC%E8%98%AD%E4%BD%9C%E5%AE%B6%E7%96%AB%E7%97%87%E5%B0%81%E5%9F%8E%E5%B0%8F%E8%AA%AA-%E5%A1%B5%E5%B0%81%E5%8D%81%E4%BA%94%E5%B9%B4%E4%B8%8A%E5%91%A8%E7%B5%82%E5%87%BA%E7%8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