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12 January 2020

卜睿哲:“一国两制”大门早已关上

来源:
法广

台湾总统蔡英文成功连任,外界关注未来两岸关系走向;美国在台协会(AIT)前理事主席卜睿哲表示,“一国两制”大门早已关上,这次选举再度证明“一国两制”在台湾没有市场。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驻美代表处与智库“全球台湾研究中心”(GTI)和“2049计划”11日在华府饭店合办台选研讨会,与会的“布鲁金斯研究院”东亚研究中心资深研究员卜睿哲(Richard Bush)会后受访。

卜睿哲曾经担任美国在台协会(AIT)前理事主席,被问及这次台选结果是否意味关上两岸统一的大门,卜睿哲说,这取决于中国如何定义统一,但“一国两制”大门很早以前就关上了,这次选举只是证实这项主张在台湾没有市场。

卜睿哲表示,若中国朝统一的方向,想出一种更有创意的方法来解决两岸争端,台湾人民也许会有兴趣聆听,因为过去几十年他们只听到“一国两制”。

至于两岸是否可能朝对方前进,卜睿哲则认为,这取决于北京,若北京想与民进党共存,民进党应该会乐意;若中方想赢得台湾民心,北京需要好好反思。

卜睿哲希望北京政府反思这次选举对其政策的意义,如果认真反思,也许会考虑“一国两制”以外的方法,更适合台湾的实际情况;但中方可能会继续过去四年采取的方法,即胁迫、恐吓、施压、干预台湾,他认为这并非好方法,对北京也没有什么好处。

此外,AIT台北办事处前处长包道格(Douglas Paal)则说,中方对台选结果应该不会感到意外,他也不认为北京会因此重新考虑对于当今执政党的强硬态度;包道格表示,希望蔡英文第二任内,也能继续对两岸关系保持谨慎态度。

关于未来的美台关系,现为“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研究副会长的包道格指出,美国将寻求让台湾成为与中国对抗的前线伙伴,台北得要决定如何处理这个问题。



from 博谈网 https://botanwang.com/articles/202001/%E5%8D%9C%E7%9D%BF%E5%93%B2%EF%BC%9A%E2%80%9C%E4%B8%80%E5%9B%BD%E4%B8%A4%E5%88%B6%E2%80%9D%E5%A4%A7%E9%97%A8%E6%97%A9%E5%B7%B2%E5%85%B3%E4%B8%8A.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