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0 January 2020

蔡英文大选前夜提醒选民“全世界都在看”

来源:
美国之音

台湾星期六1月11日将举行备受瞩目的总统和立法委员选举,这一选举不仅关乎到两岸关系的未来走向,也因台湾在国际地缘政治中的重要地位而引起广泛的国际关注。

台湾总统蔡英文星期五在脸书上说:“我要不厌其烦地说,这场选战,全世界都在看,看台湾人的选择,拜托各位台湾队友站出来,让世界听到我们的声音!”

台湾“台湾英文新闻”说,已有300多名国际媒体记者和观察员抵达台湾。

美联社星期五的一篇报道说,如果蔡英文当选,两岸关系预计将会进一步紧张,中国将会进一步向台湾施压。

报道说,台湾的大选通常围绕经济和民生等议题展开,两岸关系也无疑是选民关心的重点议题,对今年的大选来说,这个议题尤其重要。北京自从蔡英文2016年就职以来不断加大了对台湾施加军事和政治压力,在国际上加紧打压台湾,令台湾目前维持有外交关系的邦交国仅剩下15个。

中国首艘自制航母“山东号”上个月由南向北通过台湾海峡,这被广泛认为是在距离台湾大选还有十几天之前再次向台湾施压。

纽约时报星期四的一篇报道说,去年这个时候,蔡英文的政治前途还一塌糊涂。民进党在地方选举中遭遇耻辱性的失败,随后她辞去了该党主席的职务。党内元老敦促她不要寻求连任。但如今,随着周六大选临近,蔡英文实现了几个月前看来不可能实现的回归,这主要得感谢中国。报道说,是中国的打压“为蔡英文的竞选注入了新动力”。

国民党候选人韩国瑜在选前的一些民调中落后于蔡英文。韩国瑜星期五在脸书中说,自有选举以来,民调一直都是左右大家信心的关键,许多候选人都被那份数字困住,忘了最重要的是什么。韩国瑜强调说,但这次不一样,“关于选举,我只相信人民的心”。

星期五,各阵营候选人无不把握这最后一天时间冲刺选情。蔡英文、韩国瑜和宋楚瑜都分别在台北和高雄等地举行大型造势晚会。

台湾声势浩大、鼓乐喧天的造势大会往往令中国大陆人感到新奇。一位27岁的正在台湾出差的大陆工程师对路透社说,他没想到还有歌手在韩国瑜的造势集会上助阵。他说:“有一阵我觉得自己是在音乐会上。”

星期六选民们除了选出新任正副总统之外,还将选出113位立法委员。台湾中央选举委员会星期五(1月10日)表示,星期六预计晚间10点前会有投票结果。




from 博谈网 https://botanwang.com/articles/202001/%E8%94%A1%E8%8B%B1%E6%96%87%E5%A4%A7%E9%80%89%E5%89%8D%E5%A4%9C%E6%8F%90%E9%86%92%E9%80%89%E6%B0%91%E2%80%9C%E5%85%A8%E4%B8%96%E7%95%8C%E9%83%BD%E5%9C%A8%E7%9C%8B%E2%80%9D.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