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6 January 2016

RFI - 索罗斯狙击人民币言论有影响中国用官媒反斥必败

作者 香港特约记者 麦燕庭

有“金融大鳄”之称的索罗斯日前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声言,已经大手做空亚洲货币,《人民日报》海外版今(26日)天发表署名文章,指其言论是向中国“宣战”,但必然不能成功,而且可以为一带一路带来高机。

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在该报头版以《向中国货币宣战?“呵呵”》为题发表评论文章,开始便曲笔地解释了写反驳文章,是因为索罗斯的言论产生效果,指由于索罗斯的影响力,「国际金融市场上已经存在的波动有所加剧,亚洲货币明显感受到更大的投机性攻击压力」。

但他接着指出,「索罗斯对人民币和港元的挑战不可能成功 -- 对此,无须怀疑。」梅新育解释,尽管一年多以来,中国经济增速下行、股市波动、人民币对美元贬值,但中国经济的基本面仍是较好,以出口为例,中国去年虽然下降1.8%,但全球贸易同期下降10%。故此,单纯的经济冲击不可能倾覆中国。至于人民币兑美元自去年中以来出现跌幅,只是连升二十年之后的「小幅回调实属正常」,又指美元难以做到对人民币长期强势,因为中国贸易收支仍然保持顺差,美国金融和再工业化难以为继,美元对人民币的暂时强势,必然在不久的将来便会被信心与清偿力两难而打断。

梅新育更预言,索罗斯向亚洲货币“宣战”,反为中国创造了深化东亚财金合作乃至“一带一路”财金合作的机遇,因为国际货币合作的深化动力,通常来自投机性货币攻击的压力,以现时新兴市场货币震荡、索罗斯打响对亚洲货币投机性攻击的情况,「对于中国与东亚其他经济体而言,实现从国际融资合作到联合干预汇市甚至开展宏观经济协调的升级,这难道不是一个机遇吗?」

 



from FRI http://cn.rfi.fr/%E4%B8%AD%E5%9B%BD/20160126-%E7%B4%A2%E7%BD%97%E6%96%AF%E7%8B%99%E5%87%BB%E4%BA%BA%E6%B0%91%E5%B8%81%E8%A8%80%E8%AE%BA%E6%9C%89%E5%BD%B1%E5%93%8D%E4%B8%AD%E5%9B%BD%E7%94%A8%E5%AE%98%E5%AA%92%E5%8F%8D%E6%96%A5%E5%BF%85%E8%B4%A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