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6 January 2016

台湾学者谈对新政府的期许

来源:
美国之音

2016台湾选举后,台湾各界对当选总统蔡英文以及赢得立法院多数席位的民进党寄予很大的期望。一些学者和立法委员在选后的一次讨论中,对当选总统以及将实现全面执政的民进党应当如何处理两岸关系,改善台湾经济各抒己见。

在台湾竞争力论坛星期一(1月25日)举办的“立足台湾2016 -对新政府的期许与监督”研讨会上,该机构执行长谢明辉认为蔡英文的应当是推动台湾社会和解、两岸和解,并冻结民进党的台独纲领,向中国大陆表达善意,朝向增进互信、增进彼此了解的目标努力,如果涉及敏感和情绪性问题要谨慎处理。

谢明辉说,中国的年轻网民是“天然统”,而台湾年轻人则是“天然独”,若处理不当,将会加剧两岸年轻人的对抗情绪,以及两岸人民彼此间的冲突。

他还表示将全力监督新政府所提的两岸关系维持现状,其内涵是否算是换汤不换药的“九二共识”。谢明辉对民进党全面执政报以期许,望台湾能借此摆脱两党恶斗。此外,他还提出持续监督蔡英文选前提出的“五项政见”会否落实等。

台湾当选总统蔡英文在16日晚发表的胜选讲话中承诺将维持台海现状。尽管统独及两岸关系仍是台湾政治中最重要的一个议题,一些分析则认为蔡英文将面临的更大挑战,是台湾内部的经济问题,包括贫富差距、低薪资、居住正义,当然也包括经济方面的两岸问题。

淡江大学财务金融学教授李沃墙在讨论中指出,台湾正面临的是长期处于闷经济的新常态,低增长、低薪资、低利率将延续。他说,蔡英文选前曾猛轰国民党经济政策失败,并承诺,若当选总统,将发展以“创新、就业、分配”为核心的经济发展新模式。

李沃墙说,口号人人会喊,戏法人人会变,而蔡英文主席已经是全民总统,在完全执政下,更应完全负责,受全民监督。

中国文化大学中山与中国大陆研究所教授庞建国主张台湾与海峡对岸合作,称这是经济规律所决定的。他说,台湾是个天然资源匮乏、规模又不够大的经济体,需要在境外找寻合作伙伴。庞建国说,从前总统李登辉到马英九总统时期,台湾官方从来都没有向海峡对岸敞开过大门;马英九执政后,虽不再可以阻挠两岸间经济往来,但对于两岸生产要素的流通交换,仍然设下了许多不必要的障碍,增加了供应链串联上不必要的成本。

庞建国认为,台湾想要拼经济,必须撤除两岸间生产要素流通不必要的人为障碍,善用大陆的互补性资源。他说,台湾要拼经济,问题在两岸,因而要务实地面对和连接大陆。

讨论引言人、台湾经济研究院董事邱毅提及蔡英文政府将面临的六个具体挑战:因国台办副主任龚清概涉贪被抓,民进党直通北京的管道也消失;民进党执政后,中国观光客会减少三分之一到一半;虱目鱼、释迦等农产品销大陆会大幅萎缩;蔡英文上任后,台湾加入亚投行可以说遥遥无期;两国论入两岸协议监督条例若通过,两岸协商要如何进行;外交雪崩将来临,台湾将被边缘化。

立法委员黄伟哲说,从民进党党纲、历任主席的讲话以及蔡英文的“维持现状”,代表民进党的论述在向中间靠拢。他说,民进党在改变,但其追寻的立场并没有改变,也就是“台湾是主权独立的国家”。

黄伟哲在谈到“九二共识”时说,周子瑜事件与其说是压垮朱立伦的最后一根稻草,不如说是给了马英九政府执政八年认定两岸和平依据的“九二共识”一个巴掌。他说,如果中国承认“九二共识”的话,就不会有周子瑜事件,显然中国并没有固守在“九二共识”的创造性模糊。


from 博谈网 https://botanwang.com/articles/201601/%E5%8F%B0%E6%B9%BE%E5%AD%A6%E8%80%85%E8%B0%88%E5%AF%B9%E6%96%B0%E6%94%BF%E5%BA%9C%E7%9A%84%E6%9C%9F%E8%AE%B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