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6 January 2016

英媒披露中方清除港禁书行动

来源:
自由亚洲电台

香港铜锣湾书店5人失踪事件,继续引起国际社会关注,英国传媒周日(24日)披露去年中共一份内部文件,香港逾20本刊物及10多间出版社列入清除名单内,包括铜锣湾书店。香港出版人则认为,这类文件跟一国两制无关,不会直接对他们造成影响,重要是只要出版人没有违反香港法律。

英国泰晤士报星期日(24日)报道指,一份中共内部文件与近日香港书商失踪事件或有关系,该份《广东行动计划》的中共内部文件,指香港禁书产业兴盛,要从源头扫除非法及色情出版物,计划自去年4月开始,采取措施清除禁书源头,香港21本刊物及14间出版社列入名单,铜锣湾书店是其中之一。这个是由中央政府发出的命令,日期是去年4月25日。该报道没有具体说出刊物及出版社名称。

在香港的新世纪出版社创办人鲍朴表示,他没听说有这份文件,在没有证实之前,也没有什么可以反应。任何这类的文件,都跟一国两制没有关系,假使是真的,也不会对他们有直接影响。

鲍朴说:我办出版社的时候,我就知道有这样的风险,所以不管怎么样,只要是我在香港,没有违反香港的法律,其他的我就不要考虑。

开放出版社创办人金钟亦表示,没听说有这份中共文件。他是否撤出香港跟这份文件没有关系,他是因为家庭团聚返回美国,跟近日发生的事情无关。

金钟说:因为这份文件到现在都没法证实,我是家庭团聚,早已安排并有意念去美国,所以将来的打算,跟近日发生的事情没有关系。

另外,香港时事评论员程翔1月14日在信报一篇名为“李波事件与整肃香港禁书巿场”,分析香港禁书源头被杜絶的原因,与中央政策有关。

文章指出,2015年4月23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召开2015年全国网上“扫黄打非清源2015”专题工作会议,宣布将“全面清理和打击港台反动有害资讯、境外有害文化”。各地出入境口岸来自香港、台湾“攻击党的领导、贬损党和国家领导人等反动出版物和资讯等等。会议后,要求各省制定该省的《”扫黄打非清源2015“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文章亦提及从南方某省的部署看得出,“扫黄打黑清源”工作是怎样进行。该省一份相关文件中说,该省根据中央《“扫黄打非清源2015”专项行动实施方案“》要求,自3月至10月开展该专项行动,并指此次行动严格按照中央”三个一律“和”六个禁止“的工作要求,坚持守土有责、严防、封堵、查缴各类违禁内容出版物。

而其中一项”切实强化对外综合反制“,是按照中央印发的14间港台出版发行机构、21种香港刊物”禁入名单要求,加强全面封堵等。文章又指,从官方这些文件内容看,这个行动非常高压,并出现了李波“被失踪”事件。

程翔向本台表示,他只能这样联想李波事件,因为中央强调该项政策,具体列出14(出版机构)及21(刊物),并且强调清源及“反制”,以前是用被动方式堵截,入境则没收、查禁等,现在的“反制”是主动方式。中央这么明确目标,各级为完成任务,所以便发生这样的事情。

程翔说:如果中央有明确的target(目标),14(出版机构)及21(刊物),这个是明确target。又要求各级“守土有责”,然后又强调反制,这种种(原因)加起来,上面有政策,下面便要做事,做事可能不顾后果,也要完成任务。

铜锣湾书店5人失踪事件最新进展,香港电台报道指,广东省省长朱小丹周一(25日)出席省人大会议,回应传媒问及香港铜锣湾书店负责人李波失踪事件指,这些个别问题,最终要看实际情况如何,相信会实事求是及公正评价,他不相信任何一个个案会影响港澳之间,特别粤港之间的整体关系。

广东省公安厅常务副厅长李庆雄亦多次被追问,如何解释及处理李波事件时表示,“没有甚么好解释”,又话他们“不知道、不了解”,要求记者提交问题提纲。

香港警方周日(24日)凌晨发稿指,李波妻子周六(23日)在内地一间宾馆与李波见面,证实丈夫以证人身份协助调查。此外,李波致函香港警方表明自己不是被绑架,是自愿返回内地配合调查,希望香港警方不要继续调查。

铜锣湾书店另一瑞典籍股东桂民海,1月17日在中国官媒央视现身悔罪道歉,瑞典外相沃尔斯特罗姆(Margot Wallström)1月22日回应瑞典TT通讯社时,指摘中国扣留桂民海及“中国维权紧急援助组”(China Urgent Action Working Group)的瑞典籍创办人达林是“不可接受”,要求中方提供资料及安排瑞典官员与他们见面。

该书店所属的巨流传播有限公司,其股东桂民海、总经理吕波、业务经理张志平及旗下书店店长林荣基,去年10月中旬先后在泰国、深圳及香港失踪,11月6日事件才曝光。另一股东李波则于去年12月30日在柴湾公司货仓附近失踪,部分人曾向家属报平安。


from 博谈网 https://botanwang.com/articles/201601/%E8%8B%B1%E5%AA%92%E6%8A%AB%E9%9C%B2%E4%B8%AD%E6%96%B9%E6%B8%85%E9%99%A4%E6%B8%AF%E7%A6%81%E4%B9%A6%E8%A1%8C%E5%8A%A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