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6 January 2016

选前“国旗事件”让台湾主权再受国际关注

【西藏之声2016年1月25日报道】台湾总统与立法委员大选前发生的“国旗事件”,使得台湾的主权问题再次成为国际关注焦点。英美民间陆续发起连署,支持台湾的国家身分,北欧的瑞典也传出声援的声音。

台湾总统大选的民主成果,以及选举期间发生的“国旗事件”等,再次凸显中共长期以来强称台湾属於中国,在政经各方面加以霸凌的不合理对待,引起国际间支持台湾国家地位的关注,英美相继举行网路请愿之际,也有瑞典议员发出声援。

一名英国公民日前在英国国会请愿网站上,发动联署“承认台湾是一个国家”(Recognise Taiwan as a country)。请愿文指出,因为畏惧与中共冲突,英国奉行“一个中国”政策,造成台英之间外交关系一直局限于非官方领域,非常不合理,“这是可笑而且必须改变的”。

参与该联署的人必须是英国公民,联署突破1万人次便可获得英国政府回应,现在已达2万人次,英政府发言人表示,对台态度目前没有改变。按照规定,这一请愿活动获得超过10万人次支持,国会便必须考虑就此议题展开辩论。

美国白宫请愿网站19日也出现“重申对台承诺,承认其为主权独立国家”的联署案,谴责中共压制台湾的外交关系,并以军事演习威胁台湾,提案希望美国站在民主的一方。至美东时间22日晚间,有近5000人联署。这一联署若要获得官方回应,需要在1个月内突破10万人次签署。

瑞典议员罗瑟柏格(Hans Rothenberg)则在瑞典电视台网站发表一篇名为“瑞典应该承认台湾”的文章,呼吁政府重视7名议员去年(2015年)在瑞典国会中关于台湾的提案,支持欧盟与台湾签订投资协议,并支持台湾突破中共压力,参与相关国际组织。

议员罗瑟柏格指出,台湾有运作良好的民主、宪法和议会,教育和福利制度都很好,却一直被中共强权所压制,呼吁瑞典应该将台湾议题尽快带到欧盟与联合国中讨论。




from 西藏之声 http://www.vot.org/cn/454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