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6 January 2016

逆回購無阻中國股市急跌 滬市再創新低

中國股市在投資者擔心石油價格的氛圍下再次暴跌,央行中國人民銀行進行4400億元人民幣(670億美元)逆回購操作增加流動性也於事無補。
上海綜合指數星期二(1月26日)跌6.42%,單日連穿2900點與2800點關口,收報2749.79點;深圳成指收報9483.55點,跌6.96%。兩市近千股份跌停板。
香港恆生指數收報18860.80,跌2.48%;台北台灣加權指數跌幅最小,收報7828.67點,跌0.83%。
亞太其他股市也繼續因石油價格下跌而普遍走低。其中,東京日經平均指數跌2.4%,首爾韓國綜指跌1.2%,澳大利亞股市因全國假期繼續休市。
倫敦布蘭特原油期貨跌幅達6.3%,報每桶30.15美元,結束了短暫的反彈。投資者擔心油價持續下滑反映環球經濟增長放慢,中國距離持續復蘇更是遙遙無期。
路透社引述恆泰期貨金融期貨高級研究員常誠為說,中國股市仍在尋底,但下行步伐已經放慢,資金規模越趨單薄,去杠桿化活動仍在進行。
浙商證券資深策略分析師張延兵則對法新社說,一些投資者眼見春節假日將至,已經無心戀戰,因此市況頗受外圍因素影響,一旦跌幅加劇,投資者馬上開始恐慌性拋售。
海通證券資深分析師張琦則認為,環球市場波動固然是跌市因素之一,但中國市場早已出現了惡性循環,投資者傾向於過分悲觀,容易把一切利淡因素放大。
新浪財經引述國金證券分析師黃岑棟說,儘管央行進行了大規模的資金投放,但考慮到資本外流、春節前的資金需求等,目前金融體系仍存在一定的資金缺口。對票據風險的擔憂也有一定影響。

(撰稿:葉靖斯 責編:路西)


from BBC中文網 http://www.bbc.com/zhongwen/trad/business/2016/01/160126_china_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