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30 January 2016

南海爭議:美軍戰艦進入中建島行使「航行自由」

美國一艘軍艦進入中國南海一個被多方聲稱擁有主權的島嶼附近,並聲稱這是在行使航行自由。
美軍導彈驅逐艦柯蒂斯·威爾伯號(USS Curtis Wilbur, <DDG54>)在中建島(Triton Island)附近12海里範圍內駛過。
五樓大樓表示,此次行動是意在「挑戰中國、台灣和越南限制航海自由的意圖」。
這片自然資源豐富且具有重要戰略意義的海域主權長期受到爭議,中國聲稱對南海絕大部分區域擁有主權,菲律賓、越南、馬來西亞、文萊及台灣則均聲稱對部分區域擁有主權。
美國國防部的聲明表示,美軍軍艦在當地時間周六(1月30日)在西沙群島區域的中建島海域進行了維護「航行自由」的行動。
五角大樓發言人傑夫·戴維斯(Jeff Davis)表示,在柯蒂斯·威爾伯號在該海域駛過時,周圍並沒有中國解放軍的軍艦。
「這一行動挑戰了中國、台灣和越南三方在它們聲稱擁有主權的區域附近限制航行權利和自由的意圖,它們通過政策要求事先獲得許可或通知它們才可從這一海域通過,」戴維斯說。
戴維斯還表示,沒有任何一方事先收到此次航行的通知,「這是符合國際法以及我們的常規程序的」。
他又強調美國自1979年以來的「航行自由」計劃一直顯示了美國從不默許全球任何政府的「越權主張」。
中國近年在南海爭議區域填海興建人工島,引發鄰近多國擔憂其將南海海域軍事化的可能,但中國一直強調填海造島是出於和平目的。
較早前在1月19日,越南外交部也曾要求中國的石油鑽石平台撤出爭議區域;台灣即將卸任的總統馬英九曾在周四(1月28日)登上南海太平島,引發越南和菲律賓等國不滿,美國則表示馬英九此舉「極度無益」。
周三(1月27日),美軍太平洋艦隊司令哈里·哈里斯(Harry B. Harris Jr.)在華盛頓國際戰略及研究中心發表講演時則曾表示,美軍的南海巡航將繼續下去。

(編譯/責編:邵智傑)


from BBC中文網 http://www.bbc.com/zhongwen/trad/world/2016/01/160130_usa_south_china_sea_navig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