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0 April 2021

难保美国不会对港使用制裁核弹

来源: 
自由亚洲

香港行政会议成员、金管局前总裁任志刚,最近在媒体访问,被问及美国针对香港制裁的问题。他表示“现时的制裁,只是对制裁名单上的人影响较大,相信美国不会将制裁对象扩大到机构或政府……相信美国极不可能推出不让香港使用美元的‘核子武器’。”但他同时表示,“唔畀你钩(美元),咁咪钩第二样罗!”并指港元联汇,要有后备方案。任在这个敏感时刻的这些发言,值得我们留意。

根据1992年的《美国-香港政策法》,1997年后,香港若保持自治,美国便会容许港币继续自由兑换美元,保证香港的美元供应。1997后,香港的央行,即金融管理局,独立于中国的央行中央人民银行,在美国联储局维持自己的户口。香港贸易和资本进出因为长期出超,金管局累积了大量美元,有足够弹药应付港元汇率波动,维持联系汇率,而不用靠美方有关美元供应的保证。

但天有不测之风云,例如在去年春天全球瘟疫突袭全球经济,贸易、投资流动停顿,但很多在香港的公司,包括中国企业,还需要很多美元周转。当时金管局便向联储局借了一百亿万美元的应急贷款,再转借香港的银行。

最近港元存款流失庞大,按月失去一万亿。种种指标也显示,港人移民海外,也在大幅增长。移民的港人要变卖资产,提出存款,兑换成外币带走,如果趋势持续,这些都会为港元带来压力。

这些发展如果持续,未来金管局要维持港元与美元的固定汇率,可能会越来越困难。这些可能性,对于大部分在金融市场短炒,视野不超过一个星期的投机者,都不重要,但北京与香港的财经官员,应该心里有数。任志刚在这个时候提香港与美元脱钩,改与其他货币(人民币)挂钩的可能性,讲到后备方案,当然不是偶然。

更严重的事,当北京在香港推行《国安法》之后,据报华府曾讨论使用“核弹方案”,对香港政府甚至整个金融系统作出制裁,切断香港的美元供应。具体的做法,可能就是关闭香港金管局在联储局的独立户口,与人民银行的户口合并。但当时特朗普政府决定不采取这一方案,改以针对官员个人的制裁。

在上周美国国务院发表最新一份香港政策法报告,里面提到香港在政治上的自治已经几近消失,法治的前景令人担心。报告唯一留有一手的,是表示香港在财金范畴仍有自治性。金管局的政策制定,仍独立于中国人民银行。这表示美国还没有打算在短期内对香港实施核弹制裁。

但核弹方案被讨论过,便有可能在将来局势进一步恶化时再被考虑。要作长远规划的个人、外资和本地公司,不可能不考虑未来美国终于使出对港系统性制裁的可能性。移民和走资潮加剧,港元被迫与美元脱钩的可能性便增大。在联汇体制下,港元即美元,中资要对外融资举债,获取美元,皆通过香港这个离岸金融中心。将来港元若改与人民币挂钩,港元即变人民币。

中共一面向世界承诺开放金融,但实际上却越收越紧,资本管制越来越严。当港币改挂人民币时,香港便正式被纳入中国的金融铁幕之内,香港作为中国唯一一个有独立货币和央行,与全球金融全面连接的离岸金融中心便会消失。届时港人要汇钱到海外,可能与中国大陆民众现在一样难,甚至更难(因为中国人现在要汇钱走资,不少都是靠香港这个窗口)。现在没有为将来作好筹备打算的朋友,到时才后悔便太迟了。


from 博谈网 https://botanwang.com/articles/202104/%E9%9A%BE%E4%BF%9D%E7%BE%8E%E5%9B%BD%E4%B8%8D%E4%BC%9A%E5%AF%B9%E6%B8%AF%E4%BD%BF%E7%94%A8%E5%88%B6%E8%A3%81%E6%A0%B8%E5%BC%B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