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 April 2021

BBC记者沙磊抵达台湾后首次披露在华经历 批评中国发动全球资讯战

来源:
自由亚洲

英国广播公司(BBC)记者沙磊抵达台湾后,星期五首次以《在中国报道新闻迫使我离开的严峻现实》为题,披露在华经历。他在文中强调,自己的经历是外媒近年纷纷撤出中国的最新案例,更是中国在全球发动思想与资讯战的一环。

BBC本周宣布,在华9年的驻京记者沙磊已离开中国前往台湾,“沙磊将中国当局不希望全世界知道的真相曝光” 。沙磊此前披露,他与团队无论在中国哪里拍摄或采访,都面临监视、威胁、阻挠和恐吓。据台湾中央社报道,沙磊因迫于北京对BBC与他个人的压力威胁,日前已与在爱尔兰广播公司担任记者的妻子莫瑞一同抵达台湾。

沙磊在文中表示,自己于习近平上台的2012年到中国工作,习近平运用中国僵化的政治体制,加强控制了几乎所有社会层面。而如今任期无限的习近平掌权近10年,新闻媒体已成为其代表性战场,外媒揭露新疆真相、质疑中国处理疫情和病毒起源,或为反对中方威权统治的香港民众发声等相关报道,无疑都成为当局攻击的目标。

文章指出,随着外国新闻业在中国的空间日益紧缩,中共当局却大力投资对外媒体战略,以充分利用海外自由开放的媒体平台。这其中,中方“战狼”外交官们发推抨击外国媒体,但却禁止其本国公民使用相同的外国信息平台。沙磊表示,其在中国的经历可被视为中国发动一场新兴、极不对称思想控制战的一小部分。

但沙磊在文章中强调,中国境内一些勇敢、坚定的外国记者依然在致力于报道真实新闻,部分杰出的中国公民也在冒着巨大风险,试图绕过当局审查,述说自己国家的故事。例如,世人对武汉封城前的信息获知多来自中国的公民记者,如今他们都付出了代价。沙磊强调,“我们不应忘记,在这场全球思想新战役中,因为说实话而持续面临最大风险的人就是中国公民。”



from 博谈网 https://botanwang.com/articles/202104/bbc%E8%AE%B0%E8%80%85%E6%B2%99%E7%A3%8A%E6%8A%B5%E8%BE%BE%E5%8F%B0%E6%B9%BE%E5%90%8E%E9%A6%96%E6%AC%A1%E6%8A%AB%E9%9C%B2%E5%9C%A8%E5%8D%8E%E7%BB%8F%E5%8E%86%7C%E6%89%B9%E8%AF%84%E4%B8%AD%E5%9B%BD%E5%8F%91%E5%8A%A8%E5%85%A8%E7%90%83%E8%B5%84%E8%AE%AF%E6%88%9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