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3 August 2020

瑞士警告不會坐視中國人權狀況 凍結官員資產最具殺傷力

繼英德法等西方國家就《港區國安法》表態反制中國後,瑞士外長也認為《港區國安法》危及瑞士在港企業,並批評中國已背離改革之路且嚴重侵犯人權。強調如果中國執意繼續,西方國家將更果斷作出回應。中國外交部反駁瑞士外長說法缺乏理據,並稱瑞士金融企業可在中國獲利。(吳亦桐/程文 報道)

瑞士外交部長凱西斯(Ignazio Cassis)周日(2日)接受瑞士媒體《周日展望報》(Sonntags Blick)採訪時表示,中國正在背離開放之路,如果中國執意繼續下去,西方國家將更加果斷地做出回應。

凱西斯認為,中國政治自由化與經濟自由化不成正比,且中國侵犯人權的情況正在加劇。

就北京在香港強推《港區國安法》,凱西斯表示,中國若在香港問題上摒棄「一國兩制」原則,也會影響許多在香港投資的瑞士企業。 凱西斯的表態,意味著瑞士可能成為繼英國、法國、德國等西方國家之後,另一就《港區國安法》反制中國的歐洲國家。

中國官媒隨即發動輿論,指責凱西斯跟風美國和英國,「污蔑中國侵犯人權,粗暴干涉中國內政」等;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回應稱「中國人民對中國人權狀況最有發言權。凱西斯的有關言論缺乏依據」;他還稱「《港區國安法》將使一國兩制在法治軌道上行穩致遠」。

汪文斌還打出經濟牌,稱中國「始終堅持打開大門搞建設,瑞士的金融企業能在中國的金融市場的開放中受益,希望瑞方恪守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珍惜中瑞關係的發展局面」。

法國時評人王龍蒙向本台表示,香港《國安法》喚醒歐洲國家。鮮有就中國人權發聲的瑞士,此次其外長表態,也預示歐洲國家不再對中國人權問題和香港問題沉默。

王龍蒙說:瑞士外長凱西斯講出到問題的實質,原來很多西方國家希望中國經濟開放帶來政治良性發展,但他們眼睜睜看著中國已將專制的手伸到香港,也伸向全世界。中共對西方國家的威脅遠大於這些年它們(西方國家)所獲得的經濟利益,西方國家既然看清這一點,就應該果斷對中國做出反制。

王龍蒙也表示,瑞士外長發聲引起中國快速反應,也表明瑞士的表態是對中共有殺傷力。瑞士銀行應該有大量的中共利益集團存款,如果瑞士及歐盟未來制裁侵犯人權的中共官員,凍結資產應該是中共最懼怕的。

王龍蒙說:瑞士其實有制勝中國的法寶,瑞士的銀行與中共利益集團有很多密切合作,如果歐盟能在未來聯手美國制裁侵犯人權的中共和香港官員,也許凍結財產正是中共最懼怕的。希望瑞士對中國推出切實的制裁措施。

香港科技大學博士畢業生朱瑞在接受本台採訪時也認為,擁有特殊金融和國際地位的瑞士此次打破「中立」形象瞄準中國,因此具有特殊的威懾力。

朱瑞說:瑞士顯然太看不下去中國的胡作非為了。因瑞士和香港一樣,都是立足于發達的金融業,所以對香港的遭遇感同身受。瑞士對中國的指責,在國際社會上也會有特別的力量,如果瑞士跟進美國,也開始制裁打壓新疆人、香港人的涉事官員個人,中共高層貪官不少都把錢存在瑞士銀行裡。

6月底,香港《國安法》刊憲生效時,瑞士曾參與英國、法國、德國等27個國家連署的聲明,呼籲北京重新考慮,不要實施《港區國安法》,必須保障香港的集會權利及新聞自由。

瑞士與中國之間有很強的金融關係。2014年7月1日,中瑞自貿協定正式生效,瑞士成為首個與中國簽訂雙邊自貿協定的歐洲大陸國家。

外長凱西斯表示:中瑞建交70年來,瑞士已與中國成為「具建設性但不乏批判性」的關係。法治和人權始終是兩國對話的一部分。但現在明白,事情比我們想得還要混亂。在中國人權侵害的現象愈加嚴重,我們要保護這些權益。而瑞士必須更加堅定地捍衛自身利益與價值,例如藉由強化國際法及多邊體系達成。





from RFA https://www.rfa.org/cantonese/news/sw-hk-0803202008314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