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4 August 2020

學者批共挺港文章被刪除 澳大學被批為錢向北京屈服

澳大利亞新南威爾斯大學學者關注香港人權的文章在大學官網上發表並獲校方推特推薦,遭當地部分華人及留學生發起抗議,壓力下校方隨即刪推並一度從網上撤稿。事件引起廣泛關注,當地媒體批評大學向北京低頭並打壓學術自由,時評人則認為這是中共統戰「價值顛覆」的現象。(吳亦桐/程文 報道)

澳大利亞新南威爾斯大學近日因刪除一篇批評中國政府打壓香港人權的推文而引發風波,被批評向專制北京屈服並打壓學術自由。

涉事文章為該校兼職法學講師、國際組織「人權觀察」澳大利亞負責人皮爾森(Elaine Pearson)所撰寫,上周五(7月31日)發表在法學院網站上,文章表示對香港的人權狀況甚為擔憂,呼籲聯合國派出專員調查香港實施《國安法》後的人權狀況。皮爾森還呼籲澳大利亞政府為香港人提供更多人道簽證。

新南威爾斯大學隨後在其推特帳號分享了這篇文章的鏈結,並引述皮爾森表示:現在是關注香港局勢惡化的關鍵時刻,國際社會需要對中國施加壓力,以結束中國侵犯人權的行為。

但僅僅在一日之後,新南威爾斯大學刪除了兩條相關推文並一度從網站上刪除文章。大學官方推特更發出聲明稱,文章內容並不代表大學的觀點,並稱與大中華地區的長期合作關係可追溯到60年前。

悉尼科技大學教授馮崇義在接受本台採訪時認為,儘管澳大利亞已認識到中共滲透危害,且對華政策整體已轉向,但一些當地一些大學長時間以來採取「公司化運作」,為了利益繼續向北京跪低。

馮崇義說:學校的領導層,他要跟中國搞留學生生源、還有一些科研項目合作,他們已經很長時間不能得罪中國。很短見的一些領導們為眼前的商業利益,再加上他們對中共專制政權的危害、人權問題睜一隻眼閉一隻眼,把人權關懷踩在腳下,只要能夠掙錢就行,這樣的人被利用,去幫中共政權的忙,明目張膽的壓制學術自由、言論自由。

澳大利亞前市議員胡煜明則表示,澳國的大學為中國滲透重災區,大學出賣公信力為北京發出「紅色聲音」,今次事件因得到媒體廣泛報導,才引起關注。

胡煜明說:大學裡面有人在作祟,很難保證這些人是甚麼背景,受到甚麼樣的影響。那些人戴著學術的外衣,做的是低頭哈腰、奴才相。有些人不是看不清,他是因背後的利益所驅。這一次主流媒體有很多報導,要靠社會的輿論廣泛的揭露,慢慢的主流的聲音蓋過「紅色的聲音」,學校也不敢亂來了。

這次事件中,新南威爾斯大學在刊載及轉發文章後,遭到部分中國留學生的抗議,指責新南威爾斯大學「公然干涉中國內政」。當地一名華人律師黃雨文更以文章內容「傷害中國學生」為由組織抗議,要求校方刪除推特和線上網文。大陸官方媒體《環球時報》批評大學的行為給中國學生帶來傷害,並要求校方道歉。

胡煜明表示,澳大利亞新州議員新州莫索曼(Shaoquett Moselmane)此前高調讚揚習近平及為北京背書,但他最近受到澳大利亞警方和情報部門調查,此後,一些在當地的僑領和留學生不再像以前一樣活躍,但在今次事件中,部分涉嫌與中國使館有關的中國留學生行為,再次打擊了華人在當地的形象。

胡煜明說:說的中國留學生抗議甚麼的,其實也是極少數的那幫「老鼠屎」,就是那幫人本來就是為中國領事館工作的,任何場合都是為共產黨說話的。一粒老鼠屎壞了一鍋粥。

流亡澳大利亞大陸政治漫畫家「巴丟草」表示:西方大學的獨立、自由、正直和誠懇,正被極端主義國家蠶食。令人遺憾的是,新南威爾斯大學完全屈服於了這樣的攻擊和威脅,放棄了大學作為孕育自由思想的社會職責。他說,這是澳大利亞的羞恥。

新南威爾斯大學的刪推行為引起廣泛關注,而原本一度從網頁上被刪除的文章目前又再度出現在大學官方網站上。

文章作者皮爾森已要求大學澄清情況,他認為捍衛香港的人權不應該引起爭議;事件令人深感擔憂,大學是言論自由和學術自由的保壘,這不僅僅是新南威爾士大學的事情,而是澳大利亞的學術自由受到中國政府的威脅;中共的支持者覺得他們可以欺淩大學去審查某些觀點,大學需要非常明確地表明這是絕對不容談判的。

新南威爾斯大學在一份聲明中表示,大學刪除推文,是因為不符合該校政策,且學者的觀點會被「誤解為大學觀點」;發言人還強調大學接收來自世界100多個國家的學生並提供包容環境,保護學術和言論自由,尊重學者和其他人在法律範圍內表達意見的權利。

新南威爾斯大學有來自中國的留學生約1.6萬人,幾乎佔新南威爾士大學學生總數的1/4,佔該校國際學生的68.8%。





from RFA https://www.rfa.org/cantonese/news/au-retract-0804202009065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