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31 May 2020

中国网络观察:香港问题的数学

来源:
美国之音

香港防暴警察与利用午餐时间抗议国旗法的示威者发生冲突。(2020年5月27日)

在以习近平为首的中国共产党当局推出所谓的“港版国家安全法”,将中共在中国大陆实行的司法必须充当党的“刀把子”式的法制推广到香港之际,中国官方媒体对港版国安法动议和草案给予清一色的欢呼喝彩,与此同时,中国网民发表的批评意见、甚至采用隐晦的方式表达的异议却受到中共网管当局的封杀。

以数学等式表达的政治见解

在过去的几天里,在中共严密监控下的互联网上出现了两个看似奇怪、好似谜语的数学等式:

(1)2020 -1997 =50

(2)1966 +54 =1966

这两个数学等式连同它们所引发的大多数评论很快被中共当局操控的互联网舆论管制当局封杀。

对不知情的人来说,这两个数学等式是错误的,荒唐的,莫名其妙的。但对了解当今中国政治、了解中共统治中国大陆历史的观察家和很多关心中国政治的中国公众和网民来说,这两个看似离谱的数学等式是对当今中国超级敏感的话题的巧妙评论。

第一个等式“2020 -1997 =50”当中的2020显然指的是今年,1997年则是指香港从英国统治下回归中国之年,中共当局承诺将给予香港高度自治,除了国防外交之外,将允许香港实行“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香港可以继续保持它的以司法独立为支柱的自由资本主义制度50年;然而,从1997年到2020年还不是50年,恰如2020 -1997≠50,但中共现在废弃了对国际社会信誓旦旦做出的、且在联合国备案登记的承诺。

在观察家们看来,第二个等式“1966 +54 =1966”所暗指的话题跟第一个等式所指的话题一样在当今中国属于超敏感话题。1966是指中共也一度明确称作“灾难”与“浩劫”的历时10年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正式发动的年份。54是指从1966年到2020年54年过去,在中共已故的独裁者毛泽东发动的“文革”时期长大成年的中共领袖习近平掌权,中共当局又开始恢复许多“文革”时期的做法,其中包括鼓动孩子监视和揭发父母、学生监视和揭发老师,中国的社会和政治好似后退了54年,又退回到了“文革”时代。

隐晦曲折的政治批评

在观察家和批评者们看来,自2012年11月登上大位以来,中国国家主席、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习近平追求“舆论一律”的激情跟毛泽东相比可谓有过之而无不及。

与此同时,也有很多观察家和批评者指出,与喜欢独裁又喜欢冒充博学大度的毛泽东相比,文化水平停留在小学阶段的习近平的独裁来得更粗糙,所以习近平可以若无其事地将毛泽东不好意思说出的“妄议中央”作为一个正式的罪名来惩治他想惩治的人,全然不理会中共领导制定的所谓“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明文规定保障中国公民言论自由。

在“妄议中央”成为一个正式罪名的当今中国,中国网民只能用采用种种隐晦曲折的表达方式对习近平笼罩下的中国政治和习近平本人发表批评性的意见以绕过当局设置的敏感词过滤,规避当局的封杀或销号。

在观察家们看来,这些以隐晦曲折的方式表达的对中共当局的批评之所以常常可以幸存,是因为中共当局认为经过如此曲折之后,其批评的力道已经大大减弱,变得对中共政权基本无害了,所以可以置之不理。确实,这些以隐晦曲折的方式表达的批评对不熟悉中国历史和政治的中外读者构成了阅读理解困难,需要相当多的翻译和解释。

例如,在中共官方媒体开始大力宣传以习近平为首的中共当局推出所谓的港版国安法议案之际,一位中国网民发表了这样的评论:

——从去年送终调理以来,我非常困惑。大佬到底想干嘛?从哪怕是从他们认为的郭嘉利益的角度,大佬的每一次决策都是错的,一直到这两天的案全法,完全就是nuts。官方揽炒最为可怕。

这则包含同音字替代还有英文的评论可谓隐晦曲折的表达方式的典型。其中的许多词语会让一般读者感到迷惑,因此需要相应的解释或翻译,如:

送终调理=送中条例。去年6月,香港政府在中共当局的支持下试图修改香港逃犯条例,使当局可以将在香港抓捕的人送到坚决不要司法独立的中国大陆受审,从而使中共当局在香港抓人到中国大陆的做法公开化、合法化;这一做法被广泛认为是对香港司法独立的摧毁,是从根本上将“一国两制”变成一国一制;香港人为此进行了几个月的“反送中”抗议,迫使香港政府撤回了送中条例修改动议。

大佬=习近平。在当今中国,不但“妄议中央”成为一个正式的罪名,“不知敬畏”也成为一个官方媒体正式公开的罪名;直接点名批评习近平的言论会立即被封杀,发表这种批评的人会面临切实的危险。

郭嘉=国家。在当今中国,网民讨论国家大事会受到中共网络舆论管制当局的格外注意,于是网民用常常使用同音字来规避可能的麻烦。

这两天的案全法=这两天当局所宣传的港版国家安全法。该法草案规定中共当局将在香港设立一个权限没有明文规定的“维护国家安全的有关机构”,许多人担心这一规定等于是要把中共在中国国大陆推行的以无法无天为特色的法制推广到香港。

Nuts =英文的“疯狂”。

揽炒=粤语,不计后果一味蛮干之意。

揽炒的多重意义和问题

对所谓的超级敏感话题,即使是用数学等式表达的话题或评论,中共舆论管制当局都会予以迅速的封杀。但对相对不那么敏感的话题、表达措辞足够隐晦的批评意见,当局一般予以放行或予以无视。例如,在以上列举的那位网民谈论中共当局在香港揽炒的帖子之下,一些网民发表了观点各异的跟帖讨论或评论:

——大佬认为买办是需要被铲除的,要建立以中国为中心的经济体系,所以直接下手,一举两得。

——首先按这逻辑被铲除的应该是买办而不是这个特殊的地盘,其次,买办这种东西到处都有,各行各业都有,光砸这个地盘有啥用呢?上海深圳不也得砸了?

——可能想为自己在历史书上加点“荣誉”

——如果是荣誉的话,只能是经国式的荣誉,如果不是的话,就是李朋鸟式的了。他可以保证50年内没人写书骂他,问题是人类只要不灭绝,历史就有人写,本朝才几十年??最终不得归纳进妄人列传?

(注:“经国式的荣誉”,显然是指台湾前总统蒋经国决定废除一党独裁,在台湾实行政治开放、取消党禁、报禁并因此赢得荣誉;李朋鸟=李鹏;李鹏在1989年中共决定出动军队镇压北京天安门广场要民主反腐败的和平示威者时担任中国总理,外号“天安门屠夫”,多年来,“李鹏”在中国网络上一直是敏感词,因此,网民用“李朋鸟”或“李月月鸟”取而代之。)

——摊上这么个小学生,真是悲催

(小学生,习近平被广泛认为文化水平抵达小学阶段便停滞不前;悲催,中国网民缩略语,令人悲伤催人落泪之意。)

——为什么其他人任他耍…

——其他人原来99%的脑容量都数钱去了呗,然后被一个五年级的搞了,艾玛,太搞笑了

——But他这样耍下去不是也影响其他人数钱么

——这不数钱的一个个被搞了,现在气候已经成了,没办法了。现在开会举手举得欢,护照一收牛棚吃大餐。

(注:“这不数钱的一个个被搞了,现在气候已经成了”,显然是指习近平上台以来以打击贪污腐败为名清除政治异己,而习近平的前任则一度公然宣称“闷声发大财”;开会举手举得欢,中共的各级人民代表会议和政协会议被普遍嘲笑为举手表演;护照一收牛棚吃大餐,显然是指习近平当局对可以用来出国的护照加强控制,并有意恢复“文革”时期的做法,而“文革”的特色之一就是大办“牛棚”,即把当局不喜欢的人打成“牛鬼蛇神”集中关押和侮辱。“牛鬼蛇神”这个词在当今中国又开始重新出现。)

——在公司里,如果没有股份,老板又不听劝,只能破罐破摔才能继续维持下去。

官方媒体发表的评论

就中共当局的香港政策问题,显然不跟随中共当局指挥棒起舞的网民发表了多样化的言论。于此同时,中共官方网站如中共中央机关报人民日报旗下的人民网上所选择发表的都是舆论一律的支持中共当局的言论,其观点和语调的雷同单调令许多读者怀疑是不是中共操控的机器人在发帖:

——清风明月113:坚决支持。希望立法工作能够尽快落地,严惩暴乱分子,捍卫国家主权!

——沙漠奇花003:学习文章、认真思考、客观观察、回顾联想、前瞻与觉悟:内政不允许干涉国际惯例,同一个地球共同的理!

——不注册才只能跟贴:制定并出台涉港国家安全法律,并不意味着所向披靡、万事大吉,相反,标志着更加严峻复杂斗争的开始。行胜于言。

——蓬莱无限7480:建议立法:当香港暴力示威严重时,香港施行内地治安法等有关安全法,依内地这系列法律逮捕并判刑,必要时由内地公安处理暴力示威且由最高法院判刑!





from 博谈网 https://botanwang.com/articles/202005/%E4%B8%AD%E5%9B%BD%E7%BD%91%E7%BB%9C%E8%A7%82%E5%AF%9F%EF%BC%9A%E9%A6%99%E6%B8%AF%E9%97%AE%E9%A2%98%E7%9A%84%E6%95%B0%E5%AD%A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