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30 May 2020

经济学人:中共强推港版国安法 威吓南海台湾

来源:
中央社

中国推动制定“香港版国安法”,经济学人指出,这个举措震慑的不仅是香港,更是威吓对全世界进行更大范围的清算,包括南中国海与台湾。

报导指出,中国咬准时机,选在全世界因为2019冠状病毒疾病焦头烂额、大型抗争行动因为保持社交距离而难以施展的时刻,以较为安静的手段强推“港版国安法”,告诉大家谁才是老大。

中共5月21日宣布,对中共造成威胁的香港人,将成为党的敌人。由北京操刀的国安法,设立尚需定义的分裂国家、颠覆国家政权罪名。在中国其他地区,这些罪名用来抓捕异议分子,例如维吾尔族或新疆人。香港对条文无权改动,中共将可以在香港部署秘密警察。北京传达出明确讯息:恐怖统治即将开始。

报导指出,中共此举明目张胆违反“一国两制”。香港人愤怒、投资商同样害怕,港股恒生指数22日暴跌5.6%,创5年来最大跌幅。香港之所以是国际商业港口,不仅因为地理位置紧邻中国大陆,也因为香港享有法治。若“港版国安法”生效,香港对国际企业而言将大失吸引力。

中共的举措还有另一层意义。“一国两制”向来是中国对台湾推行的模型,意图彰显若两岸统一,台湾即使回归祖国怀抱也不会失去自由。不过,中共在习近平领导之下,似乎对于继续打哑谜失去耐性,开始露骨表明威胁。

经济学人报导,今年1月总统蔡英文连任后,中共领导层意识到和平统一的机会大减。5月22日,仅具橡皮图章功能的中共全国人大揭幕时,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发表工作报告时,提到“促进统一”而非过去的“促进和平统一”。中共加强在台湾周边军事演习,国家主义分子也在网路上叫嚣进犯台湾。

中共和其他国家同样发生龃龉,它在南中国海建立岛屿前线时,不理会国际法规与邻国主张。这周,数百或数千名解放军跨越喜马拉雅山区的中印争议边境。小冲突在这区实属平常,但中国这次搭配中共官媒同步发出声明,主张领土所有权。而这块土地在坐拥核武的邻国印度眼中,是属于印度的。

而这一切事件的背后还有一个惨澹的背景,那就是美中关系恶化到几十年来的低点,贸易、投资、科学合作各方面都受影响。

中共希望阻挡香港的“颜色革命”,认为再怎么操纵香港体制,颜色革命都可能使民主势力得势。党内高层断定,如果损害香港的自由会损害经济,那就这样吧。

香港依旧是中国企业募集国际资金的重要地点,尤其美中关系恶化,中国企业在纽约募资越来越困难、越来越有风险。然而,香港的GDP现在只相当于中国大陆的3%,远不及1997年的18%,因为中国经济体已成长为当年的15倍。中共领导层认为,跨国企业与银行还是会继续以香港为据点,光凭香港邻近巨大的中国市场,这种想法应该没错。

在台湾议题上,中国面临强力威吓。根据美国法令,若台湾受到攻击,美国可能会派兵援助。过于自信的中国可能出手试探的可能性越来越高。美国应该表明,这么做极度危险。美国的盟友也应该大声附和。

在香港议题方面,能有的选择就少多了。“美国-香港政策法”规定,美国每年都要审查香港在贸易与其他事务上,能否享受与中国不同待遇。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这周对国会报告,香港不再拥有自治。这代表美国将可以对香港出口的商品,课征与中国出口商品相同关税。这项武器威力强大,但误伤的范围也大,可能会伤害香港人,并导致国际企业与银行撤离香港。

经济学人认为,较好的做法是如同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中所提,对于侵犯香港人权的官员进行制裁。此外,英国应该让数十万拥有英国国民海外护照(BNO)的香港人取得完整居留权,如同蔡总统这周对香港人敞开台湾大门。不过,这些都无法停止中共对香港施加意志,党的利益永远碾压人民。




from 博谈网 https://botanwang.com/articles/202005/%E7%BB%8F%E6%B5%8E%E5%AD%A6%E4%BA%BA%EF%BC%9A%E4%B8%AD%E5%85%B1%E5%BC%BA%E6%8E%A8%E6%B8%AF%E7%89%88%E5%9B%BD%E5%AE%89%E6%B3%95%7C%E5%A8%81%E5%90%93%E5%8D%97%E6%B5%B7%E5%8F%B0%E6%B9%BE.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