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9 May 2020

安裕:北韓強化核威懾

北韓領袖金正恩消失眾人面前一段時間,在化肥廠開幕活動復出露面。之後又隱身一陣子,再度現身是日前的勞動黨中央軍委會議,會上提出要強化核戰威懾力。在此時此刻的西太平洋局勢之下,北韓忽然來這一着,對整個大局有舉足輕重影響。

西太平洋形勢近期風高浪急,中美針鋒相對白熱化,美國與台灣關係、香港的「港版國安法」,多個議題北京與華府都是寸土必爭。中美軍事較量更是無日無之,早前內地《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提出中國核彈頭短期內增加到一千枚之議,美國日前就忽然傳出可能恢復進行核試,一旦落實,將是美國自1992年停止核試以來的首次。便就在這一時段,北韓軍委會議稱要強化核威懾力。

至少在公開層面而言,中美都支持朝鮮半島無核化,這是兩國的核心利益所在。朝鮮半島與中國毗鄰,一旦北韓擁有核武,緊張情勢定必升高,對中國絕無好處,這還未計平壤與北京錯綜複雜歷史關係帶來的不穩定因素。於美國來說,北韓擁核,對美國盟友南韓及日本威脅大增,更不是白宮所想。朝鮮半島無核化這一點,中美目標不謀而合。


北韓在中美關係惡化這時候提出核威懾,對區內形勢帶來直接影響。日韓因此受壓,美國必會加強軍力;華府一旦有此動作,中俄也會有相應舉動。到時,美國中國俄羅斯三大國一齊備戰,加上中美因為台灣問題較勁,本來已經多事的西太平洋,更是拉響警報。北韓則頓時變成區內戰略核心,一舉手一投足,都是全球焦點。

核武不必多,一枚就足夠震懾對手。今時今日,沒有一個國家可以承受核武攻擊,是以1945年美國投下兩枚原子彈後,核武是只能說不能用的戰略工具。六十年代美蘇核彈頭數以萬計,載着核彈的轟炸全天候戒備值勤,南韓烏山美國空軍基地,當年便是常備核武。到後來美蘇知道核戰之路不通,最後必會同歸於盡,遂而談判裁軍。

北韓當然不是想使用核武,而是希望在相關過程當中爭取最大利益。在北韓提出「強化核威懾」之後,不妨猜猜:中美俄三國當中,哪一國會最先回應北韓?


安裕




from 也是這裡,也在這裡~ http://ktoyhk.blogspot.com/2020/05/20200527_2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