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30 May 2020

港版《國安法》:美國宣佈制裁措施後香港官員率先回應

美國總統特朗普周五(5月29日)宣佈了一系列對中國推行香港《國安法》的制裁措施。香港特區政府官員回應,中國當局推動香港《國安法》「合情合理」,美國的威嚇「不會得逞」。中國《環球時報》則認為,美國的制裁只會令自己更虛弱。

香港民主團體香港眾志則表示,國際社會使用制裁手段讓北京撤回香港《國安法》是逼不得已,習近平政府須負擔所有香港被國際制裁的責任。

香港反應如何

香港方面,一些官員對特朗普的說法和美國的制裁表示不滿。

香港律政司司長鄭若驊周六(5月30日)表示,特朗普稱中國將香港變為「一國一制」非常錯誤,中央對香港《國安法》立法做出決定是「天公地道」的事情,「合情、合理、合憲」。

她稱,香港官員沒有削弱香港的高度自治,「香港的高度自治仍然在實行」。

她還表示,整天說「一國兩制」,「我們很多時候注重了『兩制』,而忘記了『一國』的重要性」。

香港保安局局長李家超對記者表示,香港政府會繼續推進香港《國安法》立法,不會被美國所威脅。

他稱,中國崛起後被美國針對,兩國早已開展博弈,「如果用這些手段打算威嚇政府官員,是不會得逞」。

香港民主派團體香港眾志則表示,估計制裁將會分階段進行,並會預留一定空間令北京讓步。香港眾志呼籲北京認真審視國際形勢,懸崖勒馬,收回《國安法》。

「國安法的實施將會是香港自由的墳墓,是對香港的制度、經濟、人權自由保障造成最大破壞。因此,國際社會利用國際制裁逼使中共撤回惡法乃逼不得已,習近平政府漠視香港及國際社會反對聲音,強推『國安法』肆意破壞香港自治,必須負擔所有香港被國際制裁的責任。」香港眾志聲明稱。

香港美國商會則形容,美國宣佈取消香港特殊待遇,對於香港來說周六是「悲傷的一天」。

據路透社報道,香港美國商會會長早泰娜(Tara Joseph)在聲明中稱,在港的美國家庭和企業,都需要時間去消化這個消息帶來的後果。商會將與各成員合作,繼續維持香港作為重要商業樞紐的地位。

中國官媒回應

特朗普公布措施後,中國官媒《環球時報》發出社評表示,美國因香港問題制裁香港,只會令自己更虛弱。

社評稱:「美國決打不蔫香港,更壓不跨整個中國。說到底,華盛頓的大小王不就是對香港增加關稅、讓香港居民獲得赴美簽證更難些嗎?它們都會帶來問題,但往整個世界看,往香港的未來看,再從香港背靠祖國的大視角看,這些都是局部和臨時的曲折,它們決定不了香港的命運。」

社評還稱,美國的制裁只會令自己更虛弱,而「中國做好了最壞的凖備,美國想往前折騰多遠,中方都將坦然奉陪」。

周六,《人民日報》也發表評論文章指,一些別有用心的外部勢力對中國有關香港《國安法》決定如坐針氈,「這種妄圖干預香港事務、粗暴干涉中國內政的霸權主義行徑,嚇不倒中國人民,也注定不會得逞」。

文章稱,香港成為中國國家安全的一個突出風險點,與外部勢力的插手和干涉密不可分。

這篇文章認為,從2014年「佔中」到2019年「修例風波」,「外部勢力利用香港在國家安全領域的『不設防』,與香港反中亂港勢力狼狽為奸、沆瀣一氣,公然鼓吹『港獨』、『自決』、『公投』等主張,大肆鼓動毫無底線的社會攬炒、經濟攬炒、政治攬炒,企圖綁架香港前途、毀掉『一國兩制』,把香港變成反中『橋頭堡』、『暴亂大本營』、『顏色革命』輸出地,為牽制和遏制中國提供新籌碼。」




from BBC中文 https://www.bbc.com/zhongwen/trad/chinese-news-528611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