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7 May 2020

8月双航母演习东沙岛 英媒警告或侵台?

中国解放军规划将在8月在海南岛周边进行夺岛、登陆演习,并以目前由台湾海巡署人员驻守的东沙岛为假想目标。英国《太阳报》则警告,解放军这次出动两艘航空母舰参与演习,可能借这次演习夺取东沙岛,进而入侵台湾。

据苹果日报今天报道称,两岸角力不只夺东沙岛!英媒指解放军8月演习出动双航母,或借机侵台。据报道指出,“辽宁号”与“山东号”航母近日在渤海湾进行战备任务,准备投入东沙群岛附近的军演,这也是中共首次出动两艘航母进行演习。日本《共同社》较早前亦有报道,亦透露解放军8月的军演,会靠近南海,假想“夺取由台湾控制的东沙群岛,大规模登陆演习”。《南华早报》亦引述匿名的解放军内部人士,解放军航母战斗群将会通过东沙岛,前往菲律宾海演习。

美国智库“美国外交关系协会”(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一份报告则指出,如果中美关系继续恶化,未来18个月内爆发军事冲突的可能性将会大增,对此,《太阳报》的报告警告,如果北京当局真的要发动战争,将会藉夺取东沙岛拖延美国支援台湾,以达成中共总书记习近平2050年前“统一台湾”的“中国梦”。

对于报道,台军海军前舰长、台湾军事专家吕礼诗研判,共军8月的演习,极可能是解放军双航母战斗群进行对抗演习。他解释,目前山东号航母与055型导弹驱逐舰,近日已完成“侦通导抗一体化桅杆”测试,开始在渤海进行演训及海试,加速获得初始作战能力的进程,他认为,8月的演习,则可能是山东舰能否完成成军的结训演习,目标是与辽宁号航母进行对抗。据吕礼诗又估计,辽宁号今年4月穿越宫古海峡,经过巴士海峡、进入南海,再循原路驶返,山东舰的官兵必然随舰见习。

面对两岸关系紧张,加上解放军航母及军舰编队频繁绕台,台湾国防部首度公布反制措施,将在2023年完成建构全台雄风反舰飞弹机动发射车91辆,国军可依据实际战场需求,利用其机动性提高存活率,及增加联合制海战术运用弹性。




from RFI http://www.rfi.fr/cn/%E4%B8%AD%E5%9B%BD/20200527-8%E6%9C%88%E5%8F%8C%E8%88%AA%E6%AF%8D%E6%BC%94%E4%B9%A0%E4%B8%9C%E6%B2%99%E5%B2%9B-%E8%8B%B1%E5%AA%92%E8%AD%A6%E5%91%8A%E6%88%96%E4%BE%B5%E5%8F%B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