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4 January 2020

陶傑:何謂戒嚴時代

台灣總統大選,執政黨通過「反滲透法」,規定去大陸接受政治獻金,或呼籲主張敵對勢力軍事攻擊台灣者,危害國家安全,最高罰台幣一千萬,監禁五年。

馬英九大聲抗議,指會令台灣倒退回戒嚴時代。

這句話人人可以表述,唯由馬英九口中說出來,特別令人覺得滑稽。

蔣中正領導國民黨退守台灣的同一年,台灣省主席陳誠,在台灣實施全島戶口搜查,國民黨軍憲警全面出動;挨家抵戶,荷槍實彈,嚴防「共匪滲透」。

將台灣徹底搜查完一天之後,陳誠即下令全台灣實施戒嚴,一九五○年一月二十七日,台灣全民實行「反共保民總體戰動員」。

陳誠兼任台灣省保安司令,發表「反共保民總體戰動員綱要」,其中第三條:「凡中華民國國民,不分性別,年齡十八歲以上者均有參加反共保民動員工作之義務。」全國民眾,必須集體宣誓,誓詞如下:「我自己絕不通匪,並不容忍通匪。如違此誓,願受民眾大會之制裁。」由此日起,全台灣人,不分男女老幼,隨時面對死罪或入獄。

還有一首愛國的肅奸防諜歌曲:「民眾人數多,難保無匪諜。共匪存心壞,誰叫我們不團結。造謠挑唆分派別,先令我們不和氣,再使大家起分裂。虛情假意、巧言蜜語,暗地殺人不見血。同胞們,要小心,我們大家慎分別,肅奸防諜齊努力,同心合力齊團結。」

歌聲一起,台電總經理劉晉鈺、台糖總經理沈鎮南,俱即雙雙以匪諜罪槍決。劉晉鈺以縱容兒子在大學時代與中共統戰部接觸而判死刑,至於沈鎮南,畢業於北京清華大學,與孫立人為同學,曾在重慶做中國銀行分行經理,戰後奉派來台灣接收糖業。但行政長官陳儀勾結上海幫,來到台灣,見到日治時代儲藏了大量砂糖,即將庫存運到大陸走私變賣。

沈鎮南來到台灣,奉命查帳,但得罪了陳儀留下的利益集團,指控其參與走私砂糖、勾結英商圖利,一不做二不休,指控沈經理「因受時局影響,勾結朱毛匪幫」,判決死刑。胡適也看不過眼,評為「千古冤案」。

戒嚴時代之白色恐怖,由此時起。馬英九是國民黨的貴族集團,得益於戒嚴,留學美國時被指為國民黨在海外的職業學生,暗中留意校園台灣留學生的思想動向。

今日蔡英文的反滲透法,無論定罪量刑,與馬英九前半生時代相比,只是小兒科。馬英九還有臉孔指摘「回到戒嚴時代」?國民黨今日「通匪」成風,還出了馬英九這種失憶、失語、失心瘋的老政客,騙不讀歷史的下一代,大敗絕對應該。


陶傑



from 也是這裡,也在這裡~ http://ktoyhk.blogspot.com/2020/01/20200113_1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