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1 January 2020

李平 港人看台选:从羡慕自苦到励己励人

来源:
苹果日报

台湾今日举行第十五任总统选举,也是第七次总统直选(普选)。香港人一直羡慕台湾人享有一人一票选总统的民主权利,对香港普选特首、立法会议员遥遥无期感到悲哀、愤懑,甚至自卑。但是,当“光复香港、时代革命”的口号在台湾造势晚会响起时,标志着香港七个月的反送中风暴已成为台湾选战的一部份。可以说,这一刻面对台湾大选,香港人不再仅仅是羡慕,而且为七个月抗争的励己励人感到骄傲。

管治危机恶化因政制未改革

台湾第一次直选总统、副总统是在1996年,即香港主权移交的前一年。中共当年曾向台海试射导弹,企图阻止以总统身份访美的李登辉成为首位直选总统,结果未能得逞。奉行一党专政的中共并未吸取教训,20多年来从未放弃对台湾大选的干预,更是撕毁载于《中英联合声明》、《基本法》的承诺,一再扼杀香港的双普选。

22年来,香港人只能眼看着台湾一次又一次普选,眼看着台湾人用选票一次又一次推翻政府,眼看着香港07、08双普选落空,眼看着2017年特首普选落空,对台湾的羡慕、对自己生不逢时的怨艾,无以复加。然而,中共的贪得无厌和战狼风格,令西方国家绥靖中共的政策开始转向,香港政客无休止地迎合中共、输送香港的土地公帑、打击香港自由法治,直至硬销送中恶法,终令港人忍无可忍,爆发了一场持续至今的反送中风暴,对民主选举从临渊羡鱼转向结网抗争。

可以说,出自《汉书˙董仲舒传》的金句“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其语境和含意相当脗合香港与台湾的民主互动。《汉书˙董仲舒传》说:“故汉得天下以来,常欲治而至今不可善治者,失之于当更化而不更化也。古人有言曰:‘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意思是说,汉朝得天下后一直希望国家能得到善治,却做不到,原因在于“当更化而不更化”,即在观念上、制度上没有做出必要的改革和调整。

香港管治危机一再恶化,正是政治观念、政治制度未曾改革以反映主流民意的恶果,而台湾虽然在陈水扁、马英九主政期间都曾出现管治问题,但有民主选举的约束和自我纠错,哪怕执政党陷入贪腐丑闻或者亲共圈套,也不致于像香港亲共政客、政团那样敢公然卖台媚共。

拒共抗共台港走向互动互励

港人虽渴求台湾的民主选举,但20多年来多是临渊羡鱼,即使有2003年的7.1大游行、有2014年的雨伞运动,也是浅尝即止,没有如今和勇一家、如水抗争的智慧,没有如今“五大诉求、缺一不可”的坚定和坚韧。香港人如今不只退而结网,更在香港内部、在国际社会形成结网抗争之势,为捍卫自由、争取民主而奋战,而且在一定程度上促成台湾绿蓝阵营至少在公开场合都持反对一国两制的立场、激励台湾人为未来投票而不是为发大财。

舆论多指香港反送中运动挽救了台湾总统蔡英文的选情,还要蔡英文来香港谢票。实际上,香港人也要感谢台湾人。台湾的本土化运动、对台湾人的身份认同,是香港本土意识萌芽、成长的指路明灯;台湾的太阳花运动与香港雨伞运动息息相关,台湾占领立法院、终结《海峡两岸服务贸易协议》就是香港占领立法会、终结《逃犯条例》修订的典范;台湾对香港反送中运动的声援,对流亡反送中义士的援助,也让港人心存感激。可以说,在克服恐共惧共心理、在拒共抗共的行动上,香港、台湾正走向互为师表、互动互励,这是台湾的骄傲,也是香港的骄傲。



from 博谈网 https://botanwang.com/articles/202001/%E6%B8%AF%E4%BA%BA%E7%9C%8B%E5%8F%B0%E9%80%89%EF%BC%9A%E4%BB%8E%E7%BE%A1%E6%85%95%E8%87%AA%E8%8B%A6%E5%88%B0%E5%8A%B1%E5%B7%B1%E5%8A%B1%E4%BA%BA.html